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新格局下艺术教学应如何发展(组图)

新格局下艺术教学应如何发展(组图)

2018-01-04 10:34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7120900014v01b003

“第八届中国重点美术院校千里之行”展览现场

学科概念的新解释

“双一流”按照国家要求有一种混合式的发展,我个人认为并不是所有大学都按照同一个尺度来判断,中国教育模式随着社会和艺术形态、国家战略的变化在产生变化,比如说中央美院的设计学科是90年代初开始恢复,但是50年代前中央工艺美院就是中央美院的一个设计专业,当时计划经济模式产生了轻工部,就分离出中央工艺美院,由于其他原因纳入了清华大学,这些变化毫无疑问和国家形态发展有很大关系。

大学教育的宗旨是什么?培养有独立思想有创造力的人才,我不认为每一个大学都是按照一个标准的尺度发展。专业的东西如何去看待?我们要判断专业学科定位到底是什么,比如共享经济,共享单车改变了产品的生产者与所有者,过去一个产品进入市场,谁买走,产权归谁,这个产品未来所有运行维护都是个人的问题。但是经济模式的变化,使生产者和产权所有者发生了一个共享的身份,这就改变了设计师的终极目的,我们由一个单一产品设计,转向了系统设计,产品和整个经济、社会的结构都在变化。这样一来过去工业革命给我们留下的学科概念不能解决今天的社会问题,学科的本质就在这里。

教育问题应该研究社会、研究科技、研究国家战略,研究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生存问题,有了这个作为基础才能够梳理清楚学科应该怎样发展,而不是在教育自身看自身,学科概念已经发生了新的解释,不能带着过去的学科模式,这是全球大学都在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