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新格局下艺术教学应如何发展(组图)

新格局下艺术教学应如何发展(组图)

2018-01-04 10:34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7120900014v01b004

2018清华美院研究生毕业展作品 李丹阳(工业设计系) 翼身融合飞机商旅客舱概念设计 导师:刘振生

当代设计新版图的路径

中国高等设计教育的理论和教学我们是改革开放的践行者,我做了30多年的实践,看到了中国和世界接轨的时候。在中国整个社会发展过程当中,艺术应该是一面旗帜。

我们觉得中国当代设计新版图的路径是积极地融入世界,一定要有自己的文化基因,否则形成不了特色,融入不了世界,东方文化形象的再述、人群研究、生活方式研究,以至于东方设计学到今天,科技与艺术的融合,我们每年的毕业设计和一流大学合作,今年一些智能产品出来,很多大企业直接买走。

东方设计可持续要关注绿色、智能、全球网络、个性方向、和谐创意,发展的设计原则是本源、本质、本位、人与社会。涉及到原材料、加工业、品牌、文化、时尚、设计服务业等等。

中国美术学院一年级有跨学科的思维模式,有全球视野、行业前沿发展,培养他们专业的思维与技能;二年级立足本专业密切关注世界艺术与科学的新型成果与技术,要有跨专业的反思与提出问题的能力;三年级就要跨专业发展,发现与解决社会问题的综合能力;到了四年级要有跨专业的对未来新生活提出新型的提案和创新的方案。中国当代设计的新版图从2012年开始到今天,基本上开始形成构架、思想、体系以及一点点在践行。

“一流”的多样模式和评价体系

2012年以来,艺术界有三次兴奋,但又出现了焦虑,第一次是艺术学科“独立门户”,大家很高兴,终于被认同或者回归到原来的位置。今年,一流学科名单公布和新增博士点的开启。特别是新增博士点,虽然各个省在推荐,但是目前推荐出来的状况令人忧虑。专门的艺术院校没有一个被推出,为什么?涉及到评价指标体系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会持续造成一种很不公平的现象。我讲三个问题:第一,有没有一个一流的统一模式存在?第二,一流的内在逻辑关系是什么?第三,一流的评价体系是什么?

我认为应该有一个“一流”的多样模式,关于艺术的一流有没有统一标准?是否可以按照一个标准划分出几流?统一的标准对理工科、应用学科、人文学科是适用的,因为这些问题解决方法、手段、途径都有统一性,而且可以检测。而艺术最忌讳的是统一性,艺术院校必须以独特化、个性化彰显自己的价值,任何统一的尺度、模式都是对艺术院校的一种扼杀。今天中国的艺术院校本身存在同质化的严重问题,统一的一流标准和模式都可能给艺术发展带来严重损伤,如果以其他学科发展和模式评价艺术院校更是对艺术的伤害。不管从学理研究还是艺术创作,模式多样性应该存在于整个艺术界。

一流的模式可以不同,引领的办学理念、独特的办学思路、鲜明的特色,这三点是最重要的。具体体现为,一是历史传统文脉与现实的应对性;二是艺术的建树与人才培养;三是学理探讨与艺术创作;四是世界影响与本土特色,明确文化身份本身具有世界性影响。我以上说的内容不应该以指标、数据来检测。

关于一流评价体系问题,我认为在评价一流学科或者学位点申报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刚性指标与感受认同,并且感受认同比刚性指标更加重要。说一千道一万,这个学校影响度怎么样,培养过什么样的学生,学生在艺术界产生的影响,这是最重要的。

坚持特色工作室教学

四川美术学院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学校,从政府标准来讲,四川美院从来不是一个好的选手。但是在各个时期贡献出了重要作品和重要艺术家,这是社会评议的部分。四川美院在去年全国招生,学生报考数也是突破了10万人(招生1500人),在刚刚完成的研究生报名上是2000人(招生300人),从社会美誉度和评价度来讲维持了很高的水平,这对学校提出了值得思考的问题。怎样站在国家和学校以及文化发展的角度来定义一流学科的建设方式、方法和角度?这个压力对四川美院非常大。川美一直坚持的就是自身活力和创造力,所有的教学、科研一切以创作为基础,这一点恰恰对我们的评价标准提出了很大的压力。创作本身怎样评价?如何量化?

在川美的教学里坚持着一个内容,就是特色工作室,目前有20多个特色工作室。学校的老师,如果你有足够的学术水平,经过评价以后就可以申请开设你的特色工作室。这个工作室可以跨所有的专业,进入工作室以后,三年都由你的工作室导师安排,包括毕业创作,这是独立于现有的学科院系之外的方式,也是试图保持自身的特色发展基础上能够顺应时代要求的方式。

当务之急:评价标准体系建设

除了一流学科建设之外,我更关心的是艺术学科的评价体系,以及专业教学质量标准。这几年我一直忙着参加评估,目前全国范围内的高校,不管是艺术院校还是综合性大学都面临这个问题,而且这个评估直接来自于最高层教育部。我们学校把教学、科研、创作放在一块,我们称之为一体两翼,就是教学为中心,科研和创作作为两翼,以科研带动教学,以创作促进教学,这是我们学校在去年参加评估过程当中理出来的。

提两个在我看来是当务之急的建议:第一,加快艺术学科的评价标准体系建设,如作为一个新生学科如何评估。第二,加快学科专业教学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并建议尽快推出具有纲领性的艺术学科专业建设的文件,我们可以进行走访,对获得一流学科的建设、发展是怎样做的。作为全国来讲这么多的艺术院校,有各种各样的评估,对标准我们如何去建设、发展,要有一个纲领性的文件。

有了这个学科的评价体系、专业质量标准,各艺术院校可以结合自身的情况或者是实际情况来参照建设,也可以推动艺术学科的发展,进而形成各个学院自身的特色、优势。

培养思考人类未来的人才

很多老师在谈新的设计学科界限在消失,这个事情说十几年了,事实上设计和其他业务的界限也在消失,设计师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设计师,现在很多企业当中创新力成为衡量高管的重要指标。设计变得有广泛的相关性,是社会系统的设计,西方发达国家在2000年左右时已介入其中。

我们是和时尚产业关联特别密切的院校,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不仅仅意味着全球竞争,更多意味着全球的分工和协作,全球化和我们过去所提出的国际化不在一个节点上,国际化思路以“我”为出发点,瞄准别人、超越别人。但是全球化视角不再是“我”,而是要渗透到设计教育中。我们设计院校未来培养的人才是思考人类未来的人才。

今后高校角色最大的变化就是,大学会成为一个国家竞争力最前沿的代表。过去的大学培养了学生,在学生毕业离开校园后就和学校没什么关系了。其实今后可能还存在另外一个渠道,我2012年推动做学校的产业园,这个产业园2013年开业,现在已经有300多家设计师工作室在其中,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教育及早地找到这些优秀人才,并且在后期给予进一步的孵化,直接把他投入到这个产业中间,把学校直接延伸到产业链中,这个也是我们在人才培养中的一个想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