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雍容华贵的相州窑青瓷莲花尊(组图)

雍容华贵的相州窑青瓷莲花尊(组图)

2018-01-12 10:1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南北朝时期相州窑生产的青瓷莲花尊2

图2 南北朝时期相州窑生产的青瓷莲花尊

首先看莲花尊盖(图2),俯视形状如同曼荼罗坛城,恰似佛塔圆顶上方形平台。在印度佛教艺术中,这种曼荼罗坛城建筑的形式是方形四周围绕着圆形,寓意天圆地方,象征着神秘的宇宙。东吴博物馆的莲花尊盖方形钮设在圆台之上,外面八瓣莲花装饰在一个更大的圆台上,与印度巽迦王朝著名的桑奇佛塔的造型十分相似。因此,青瓷莲花尊曼荼罗祭坛式的这种尊盖,就赋予了佛教圣物的文化内涵和宗教意义。

再看器身,最上边是一周浮雕飞天纹饰。姿态婀娜,裙裾摇曳,十分形象生动。“飞天”是佛教中一种想象的飞神,在佛经里称为天歌神、天乐神、散花神。传说中飞天能歌善舞,每当佛在讲法时,他们便凌空飞舞,奏乐散花,全身散发出芬芳馥郁的香气,所以又称之为“香音神”。在西方艺术中飞天早已有之,中国古代也有飞神,称作羽人、仙子。然而,出现在青瓷莲花尊中的飞天艺术却来自印度佛教。但随着佛教文化在中国的普及以及中国信仰佛教者审美的心理变化和艺术创作需要,印度诸佛菩萨天人的飞天逐渐演化为眉清目秀,体态轻盈,舞姿翩翩,自由翱翔于天空中国式的天人飞仙了。

莲花尊飞天纹饰之下是六尊神兽贴塑。神兽面目各不相同,应为佛教曼荼罗祭坛的护法。护法又称护法神,是佛教的护法使者,维护佛陀的正法。佛陀顾虑末世会有诽谤正法、破坏寺塔者,就派请四大声闻、十六阿罗汉等护持佛法。梵天、帝释天、四天王、十二神将、二十八部众等听闻后,都表示愿护持佛法。这些维护佛法的众神被称为护法神。随着佛教的发展,护法神的队伍不断增加,有的原为善神,但多数护法为凶神、恶神。护法神不仅充当守护佛教的职责,还负责保护众生、行息灾降魔等济世功德。

飞天之下有两重高浮雕莲瓣,莲瓣之下贴塑18片菩提树叶。菩提也是佛教的圣物。菩提树是一种常青热带大型乔木,树高可达30米。因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悟道,因此,佛教认为菩提树是神圣的,“菩提”意为“觉悟”。

青瓷莲花尊除了飞天、护法神、菩提叶的装饰外,最为醒目的主要纹饰是莲花。从尊盖到整个器身,莲花浮雕、贴塑、划花、仰莲覆莲、单瓣复瓣,技法多样,造型繁茂,将莲花尊打造得美轮美奂。莲为佛教的八宝之一,相传佛祖出生后,即下地走了七步,步步生莲花。于是莲就成了佛祖诞生的象征。在中国的寺庙中,庄严肃穆的释迦牟尼,端坐莲花宝座,莲花有生于尘世污浊之中而不受其所染的象征意义,莲花也成为佛教净土的象征。正因为莲花有出污泥而不染的品质,故以莲象征佛法之高尚纯洁。同时,佛教认为莲花美丽、芳香、高雅,象征着抛弃不善和妄语而具有性情温和、善于传法的特点。佛教八吉祥图案中的妙莲,无论在绘画或雕刻时,都与实际生活中的自然花卉和其他绘画中莲花有很大差异。佛经中还常以莲花比喻佛法,如袈裟的异名为莲花衣。由于莲花清静无染,高尚纯洁,故诸佛、菩萨等也多以莲花为座,佛菩萨的坐席称为莲台。青瓷莲花尊一般成对出土,从其器型高大、装饰精美看,应为实用器或佛前供器。

这尊青瓷莲花尊,雍容华贵、高大端庄,飞天婀娜,莲花吉祥,佛教色彩浓郁;烧造清湛,制作精良,釉色青翠,蕴涵宝光,达到高超的艺术水平。在传世青瓷莲花尊中,堪称不可多得的稀世瑰宝。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