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三问2018中国书画拍卖市场(组图)

三问2018中国书画拍卖市场(组图)

2018-02-27 15:44 文章来源: 《艺术市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大千 《江堤晚景》 187.5×120cm  丙戌(1946年) 成交价:RMB1.3225亿元 中国嘉德2017年秋季拍卖会张大千 《江堤晚景》 187.5×120cm  丙戌(1946年) 成交价:RMB1.3225亿元 中国嘉德2017年秋季拍卖会

中国书画蓄金池有多大?

曾经一直被认为是占据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半壁江山的中国书画,在2017年完成的战绩已经打破以往的格局而变成占比近70%。另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书画在2017年共诞生15件亿元拍品,而这一数据在2016年是9件,最终实现总成交额较2016年的逾231亿元增加不少。为此,业界普遍认为,中国书画在2018年会蓄积更多资金。

如赵旭就认为:“其实,现在很多行业的领袖没有参与进来,他们觉得拍卖很陌生。只要他们一进来,中国的拍卖还会有更加广阔的市场。拍卖作为非标准行业市场是很大的。但我们没必要与西方的市场去对比,因为其他国家的拍卖公司加起来也没有中国拍卖公司的1/10,而且收藏家和收藏品种也不一样,西方藏家更青睐于名画,而国内藏家青睐的藏品品类则遍布古董、油画、国画、古籍等各个门类。所以,未来几年,市场会有更好的发展,我希望能在艺术品金融上找到一条路,把拍卖再做大。”

与此同时,业界普遍认为,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中的超级买家是存在的,他们并未跑到欧美去买毕加索或者莫奈,中国艺术品只要出现精品,他们便会浮现。所以,市场的两极分化愈加明显,新鲜的顶级艺术品永远是藏家追逐的目标,而那些“熟货”将逐渐被拍卖公司淘汰。而且很多超级买家将从互联网、金融和投资等时髦又是资金密集度高的行业,源源不断地进入收藏领域,回归传统的投资和收藏。由此,2018年更将引发一轮新的行情。

不过,朱绍良认为,新藏家的进入虽然能促进中国书画拍卖的进一步扩大,但为了避免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产生剧烈动荡,期待新藏家能够持续关注拍卖。新藏家们一定是要准备好才能进来。“毕竟不管是古代书画还是近现代书画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新进来的人要多读书,做好知识储备,修炼鉴赏能力。”对此,朱绍良建议:“尽管现在国内有很多专家和古董经纪人,但不能只做耳识者,总是靠顾问和帮手购藏是不行的,这终究成就不了大收藏家。”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