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张成思的艺术世界(组图)

张成思的艺术世界(组图)

2018-06-12 10:4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满江红》


《天骄》

3、创新线性笔墨的氤氲氛围为表现主题服务

能用精准的线条表现主题塑造人物形像,得益于画家扎实的基本功和准确的造型能力,他用线平实、肯定,每笔都为塑造形体服务,其精道简捷尤能传神写照,概括到加一笔嫌多,少一笔减色的程度。这种用线之法在《金辽大战》和《满江红》等历史主题画中都有上乘的应用,准确的运用线条,使造型精准,更有利表现情节性主题画的大场面时的整体谐调感。

张成思用线画法多变,他还擅于运用复线刻画人物,长短粗细线条相对比而存在,形成线性笔墨的氤氲氛围,为表现主题服务。这是在他的大型主题画《天骄》、《并屯》等作品中,形成的另一种风貌。

《天娇》一画,是张成思又一幅代表作。在白雪漫漫的原野上,部队在行军中休息,骑在马上的成吉思汗被部下簇拥着在观看两个蒙古汉子角斗。画家为我们营造了这样的场面:在悠扬的马头琴声中,一场拼搏吸引着大家的目光,有的静观其变、有的呐喊助威、有的跃跃欲试,使行军旅程充满了欢快而激越的气氛。画中的成吉思汗,表情坚定自信,饱含气吞山河的内力,正处于兵强马壮、雄心勃勃的人生状态之中。一位以率军征战来彰显开疆扩土的一代天骄的历史形像,在作者笔下得以重现,成为一幅民族性浓郁,形神兼备的国画经典作品。当然,这幅力作的成功,就是得益于画家线性造型。

一幅作品成功,是由技法的优劣来决定,张成思在画中为了表现厚重的棉衣,采用复线塑造型体,就是以线为骨,加以浓淡的墨韵渲染,增强了线的质感,画中的几个厚重的墨块,也是用线加墨色来表现的。这种表现是成功的,在于衣纹刻画上用颤笔描,由于中锋用笔凝重有力,立住了结构线;再由线的引领下进行烘染,使线的浓淡相互交映,凝重而灵动;在亮处,铁线画出坐骑的鬃毛,让线形成了虚空的笔情墨韵;在明暗调子的互动中,营造出相映成趣的笔墨关系。尽管用单一的黑白调子,可由于中国画线性造型的优势,营造的气氛,在表现大场面的历史画上,同油画相比,毫不逊色。

《天娇》画的成功之处,还在于成功塑造了六十多位蒙古族人的典型形象,其中有老人、孩子、妇女,又有神态各异的武士,其中有身经百战的将领和性格迥然男丁、女兵们,使得在同类题材中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