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张成思的艺术世界(组图)

张成思的艺术世界(组图)

2018-06-12 10:4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契丹•秋猎庆典》

《并屯》

2、走进中华历史文明重点工程大型美术创作中的《契丹·秋猎庆典》

《契丹·秋猎庆典》一画,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此画再现契丹国的盛强时期国主萧太后,在金秋时节聚会阅兵的一个宏大的场面。会场上的汉族官员着宋朝时的服装,契丹人则着民族服装,一队队一排排马队从点兵台前呼啸而过。其中旌旗前引仪仗威武,武士手托肩扛着猎物,簇拥着拉着战利品的驼车,在战鼓声中为宴庆助兴。在武士车骑的映衬下,画面最中央的黄罗伞盖格外耀眼,萧太后端装静怡而立,面部表情平和凝重,充满了自信。而她身边的人,都沉浸在欢乐的氛围之中,歌舞者之动,观看人之静,侍者的忙碌,皆被入微刻划,更有厨子的煎烹菜肴,酒坊中的烫煮烈酒,端送者的身影等等。画中仅中间这部分,就达百人之多,每个人的身份明确,举止得体,对穿着服饰、佩戴器物等都有精准的描绘。

《契丹·秋猎庆典》一画,除蜂涌的马队外,还画了一些助猎的鹰、犬,以及虎、熊、鹿、狍狩猎的战利品,分明在讲述这一个个人和猛禽搏斗的生动故事,使一个智慧剽悍、生猛坚韧的游牧民族生存繁衍的鼎盛时期得以艺术的再现。画中仅人物服装就有二百余种,装束各异的人物表情更令人叹为观止,显示出画家驾驭宏大场面和用艺术形象叙事的能力。

这幅作品能够问世,是来自国家性的大型主题性历史画的创作活动,启动时间为2015年,总称为“中华历史文明重点工程大型美术创作”。在招标的题目中,有《契丹·契丹文》这个选题,勾起了张成思的欲望。因为他自幼就生在辽南,又定居沈阳,而契丹的主要活动区域就在辽沈一带,为此他查找资料,开始了深入的研究。他到辽东中朝边境和内蒙一带采访,了解到契丹是个四季狩猎的民族,尤其在秋猎中,收获颇丰,举行秋猎盛典便成为重要的活动。契丹实行的是一国两治的兴国方略,由着宋装的汉人治理汉族地区的百姓,而本族人则住在帐篷里,过着游牧生活。他还走访专家,了解了契丹国已近消失的文字,使书中的幡旌的内容和屏风上的词句都有史料的考证。

在此基础上,他画出了初稿并得到了认可中标。在接下来画正稿时,张成思又进行了再度创作,使之更为完善,这就是《契丹·秋猎庆典》一画的由来。

契丹族曾有过鼎盛的时期,传说中与宋朝杨家将进行过多年的征战。然而,历史风尘,淹没了许多往事,契丹后来被金所灭,而金又被元所灭。遗憾的是,这鲜活一页被边缘化了。如今,被一位怀着历史责任感的艺术家给还原在世人面前。这幅珍贵的《契丹·秋猎庆典》图,填补了中国历史画的空白。

一位画家,用自己的努力,把一个个遗存的记忆碎片拼接起来,再现了鲜活而生动契丹人的昨天,挽救了一个正在消逝民族的历史。尤其是让已经频临灭绝的稀有文化符号,重新获得了生命。当一页古老的文明展现在历史时空时,实属难能可贵。

这幅作品在绘画上亦有着很高的学术研讨价值,等待我们深入探索。首先在构图上,继承了中国壁画的构图方式,又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使之具有平面构成的要素,通过时尚和传统的构图方法相结合,将近中远三个层次的人物处理得恰到好处。画面在动与静、疏与密、主与次、远与近上节奏感鲜明,起伏跌宕中律动着强烈的诗韵。而远山古塔和屯扎的兵营,刻画出典型的历史环境,即是在绘画上取得了新的突破,也为研究契丹生存和繁衍的环境提供了具像的参考和佐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