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汉画巡展中 我们需要思考的事(组图)

汉画巡展中 我们需要思考的事(组图)

2018-06-13 11:25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王碧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8051900010v01b004

“西王母、庖厨、车马出行”,滕州市汉画像石馆

公元前122年,汉武帝欲寻找往身毒(今印度)的通道,派遣使者到达“滇”(今昆明南),期间,滇之君长问汉使“汉孰与我大?”,后汉使返长安时经“夜郎”(今黔滇桂交界处),夜郎君长也提出了同样问题,这个典故后来演变成“夜郎自大”的成语。“夜郎”这一名称从此成为一个有意思的引子,它与当代贵州的关系及若干可能的情况也在众说纷纭中被关注,被见解、考察和争议,成为西南及贵州地方史、民族史研究上的一个千载悬案。

在贵州要找到汉画像很不容易,据说在贵州凤冈县新建镇长碛寨前的洪渡河边有一块长碛牌坊,石料雕刻类的古老牌坊,在贵州地域并不罕见。但长碛节孝坊却另有独特之处,虽然它并不是真正汉代的画像石,是在道光二十七年”修造完工,它把江南徽派建筑风格中,经典的“画像砖”落户在了黔中山乡的节孝牌坊上,这可称是汉文化中“画像砖”技艺的一次长途跋涉“定居”黔地的实例。长碛牌坊不仅整体造型美观大气,其上的“画像砖”更是堪称艺术精品。

与仙人居——现世中的日常

汉代“事死如生”, 厚葬之风的盛行正表明了汉代人们对死后命运的关注。在汉人的精神世界里,死后灵魂是存在和永生的,并且在那个另世,能快乐地与仙人居,同时借一幅幅美好的神话来寄语死者的亡魂,依然可以如现世中的日常一样生活。所以在画像砖上,表现汉代人现实生活日常的画像常可见到。

有上层的求仙、祭祀、宴乐、起居、出行、狩猎、仪仗、车马、建筑以及辟鬼、禳灾、庖厨等等。有下层的收割、冶炼、屠宰、打柴、舂米、扛鼎、舞刀、走索、百戏等等。有持盾礼、持戟礼、持帚礼、持笏礼等礼仪。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