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奢侈品 > 错把藓看成飘花,高价入手的翡翠还值这个价吗?(组图)

错把藓看成飘花,高价入手的翡翠还值这个价吗?(组图)

2018-08-02 10:13 文章来源:GIC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翡翠的藓)翡翠的藓

翡翠自古深得玉友的喜爱,而其中的飘花翡翠又是一个独具魅力的品种。翡翠飘花,淡淡而落,姿态嫣然,似是翩然而舞,又如同碧海烟波一般飘渺夺目,引得无数玉友为之沉沦。

然而,伴随着飘花翡翠的兴起也出现了一些“鱼目混珠”的事情。比如,常常有人会把翡翠的藓当成飘花,高价入手的翡翠真实价格往往连零头都不到,着实让人痛心。翡翠的藓和飘花,虽然形似,但是价格相差甚多,接下来就让宝石君为你区别两者。

什么是翡翠飘花?

翡翠飘花,指的是翡翠上颜色的分布,飘花从外观上看是一片、一团分散开的色彩,实际是绿色或蓝色以丝线状、点状色斑、层状分布在翡翠的底子上。看上去有轻薄感,像是悬浮、飘在翡翠中,姿态各异,别有一番美态。飘花的颜色是致色离子在翡翠形成的过程中被带入了翡翠之中,并与底子相融相交。

小贴士 : 翡翠的底子 指的是翡翠除去颜色的基础部份。

什么是翡翠的藓?

翡翠的癣是指在翡翠表皮或内部,呈现黑色或者黑灰色的条带或斑块。翡翠的癣在翡翠原石中较为多见,它在翡翠原石中显得很突兀,因此翡翠行业人士称之为翡翠的“癣”。

根据宝石学家的研究,在翡翠形成的时候,富含铬离子的黑癣释放出翡翠致绿色的铬离子。铬离子在合适的地质环境下,进入翡翠硬玉矿物晶体内致色,形成绿色翡翠。正因如此,在翡翠的癣周围存在绿色翡翠的概率很大,业内称为“癣吃绿”或“绿随黑走”。很多翡翠赌石行家就把癣作为判断翡翠毛料里面是否有绿色翡翠的一个依据,但也并非绝对。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