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翁同龢后人捐赠上博古画3月将展,梁楷《道君像》同展(组图)

翁同龢后人捐赠上博古画3月将展,梁楷《道君像》同展(组图)

2019-02-01 14:0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沈周《临戴进谢安东山图》在现场展开。蒋雯迪摄

据介绍,此图是沈周传世画作中尺幅较大者。写峰高林密,危磴通幽,乔松曲涧之旁,青山碧岩之下。谢安引白鹿,携名伎徜徉悠游,描绘了“东山再起”之典故,名士之风跃然缣素。画上有沈周自题:“钱塘戴文进谢安东山图,庚子长洲沈周临。”后钤“启南”“石田”朱文方印。其出处最早可追溯自翁同龢1902年的日记:“旧仆李元泛海来谒,话北京事慨然,携书画十余卷……李元明日北归,留所携画卷三轴:沈石田巨轴、又《竹堂图》,高房山云山。” 李元为翁氏在京时家仆,常为其主于琉璃厂中物色书画名迹。翁氏因戊戌之难被黜离京,前往故里常熟,此画应于此时为其所得。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