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翁同龢后人捐赠上博古画3月将展,梁楷《道君像》同展(组图)

翁同龢后人捐赠上博古画3月将展,梁楷《道君像》同展(组图)

2019-02-01 14:0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梁楷《道君像》局部

2018年3月,翁万戈先后两次来函上博,表达了想捐赠这两件画作的意向。7月,陈克伦专程赴美,在庆贺翁万戈先生百岁诞辰的同时,在嘉德公司的帮助下,进一步落实了捐赠事宜。

“2018年夏天,这两件书画的捐赠在法律意义上就已经完成了。”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在捐赠仪式上说。

据悉,梁楷《道君像》,是翁同龢收藏中唯一的重要宋画,也是世上唯一的早年梁楷工笔白描真迹,是翁氏家族最重要的藏品之一。算上此次捐赠的沈周《临戴进谢安东山图》、王原祁《杜甫诗意画巨轴》 2件作品,上海博物馆收藏了翁氏六代家藏书画文物中最为重要的其中三件。

翁万戈是清代翁同龢的五世孙,本人是一位中国书画收藏家、鉴赏家。翁氏家藏的核心部分由其先祖在19世纪收集奠定,而翁氏家藏可谓是美国顶级的中国艺术品私人收藏,并以其作品质量上乘、大师序列恢弘、保藏状态良好和流传著录清晰见长。翁氏家藏书画目前主要由上海博物馆、美国波士顿美术馆等著名机构收藏。

翁以钧表示,翁万戈之所以选择将其平生最为看中的几件作品捐赠上博,其原因有三:其一,翁万戈出生在上海;第二,翁万戈赴美留学是从上海离开的;第三,翁万戈后来回中国,经常去上海博物馆,他和上海博物馆历任馆长都是好朋友,对上博非常了解,他觉得上海博物馆是这些收藏的理想归宿。

翁以钧曾对外透露说:“这次捐给上海博物馆的两幅画作,算是最后一次捐赠了,以后就没有东西值得捐赠了。他(翁万戈)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清楚得很,他知道自己的状态不好了,不能再拖延了,才做了这个决定。”

翁氏家族近年捐赠事件一览表

1990年,翁万戈把翁氏祖居捐赠给故乡常熟,现已开辟为翁同龢纪念馆。

2000年,翁万戈把翁氏藏书80种共542册捐售给了上海图书馆。

2010年,翁万戈将明代画家吴彬《勺园祓禊图》捐赠给了北京大学。

2015年12月,翁万戈将《翁同龢日记》手稿本及《翁氏文献丛编》手稿捐赠给了上海图书馆。

2016年,翁万戈把南宋画家梁楷《道君像》捐售给了上海博物馆。

2018年7月,翁万戈与上海博物馆签约捐赠明代画家沈周《临戴进谢安东山图》和清代画家王原祁《杜甫诗意图轴》。

2018年12月,翁万戈向美国波士顿美术馆捐赠180多件古代书画及家藏文物。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