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2018瓷器天价榜单,怎一个“贵”字了得?(组图)

2018瓷器天价榜单,怎一个“贵”字了得?(组图)

2019-04-09 13:03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清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年艺术市场瓷器板块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大部分重器成功易手。据相关数据显示,瓷器板块收益已有超书画板块的趋势,尤其是在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其发展趋势更为明显。

2018年艺术市场瓷器板块共有六件过亿拍品,上榜拍品中除一件南宋官窑青釉葵瓣洗外,其余九件皆为清宫廷瓷器,而乾隆朝的瓷器更占据半壁江山。清朝是瓷器制造业极为发达的时期,不仅恢复了前朝的制瓷工艺,更有创新之作,尤其在装饰、技法等方面,因多与西方交流,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而乾隆朝尤多炫技之作,如清乾隆外粉青釉浮雕芭蕉叶镂空缠枝花卉纹内青花六方套瓶、清乾隆洋彩黄地粉青透龙夹层吉庆有余玲珑尊、清乾隆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纹天球瓶等,皆是既有高难度工艺,又绘有繁缛纹饰的惊艳之作。数据显示,2010至2018年,乾隆朝瓷器市场呈现明显的稳步上升趋势。

在藏家追求明清瓷的大趋势下,宋瓷也依然备受关注,五大名窑的市场地位开始有所突出。继2017年香港苏富比北宋汝窑天青釉洗以约2.551亿元人民币释出后,2018年宋瓷的表现依旧十分突出。虽入榜仅有一件,但2018年秋拍中诞生了两个宋瓷的拍卖纪录。一件是中国嘉德秋拍“供御——宫廷瓷器及古董珍玩”专场中的明初钧窑天青釉花盆,以4887.5万元人民币成交,刷新了钧窑的拍卖纪录。另一件则为香港佳士得的南宋龙泉粉青釉纸槌瓶,以4285万港元成交,创造了龙泉窑瓷器的拍卖纪录。

直径14.7厘米,以估价待询上拍,成交价2.388亿港元(约2.155亿元人民币),香港苏富比春拍

清康熙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盌

17世纪80年代,法国路易十四(1643—1715年间在位)与清康熙帝建交,以珐琅器作赠,康熙帝甚珍之,遂邀欧洲玻璃及珐琅艺匠赴华供职。康熙三十二年(1693),清宫造办处正式设立十四作坊,其中包括珐琅作。此盌即为珐琅作订烧之物,施金粉红彩,尤为独特。如此神品,仅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粉红地开光花卉盌相匹配,两盌布局、色调都如出一辙,但所绘花卉搭配各异。此盌以红料书款,应属康熙年间珐琅作早期御瓷。其开光之间,绿彩绘卷枝,配以小蓝花蕾、宝相花,与中国传统装饰图案截然不同。俯首洋菊,配合梅花形开光,采用仰视短缩法。色彩方面,“松石绿色地”呈现了铜胎画珐琅最鲜明的特点,而粉红色则是另一大特征。据研究,出自清康、雍两朝造办处的珐琅彩,使用“金红”彩料,它以黄金为呈色剂,诞生于17世纪的欧洲。而松石绿和粉红色的组合,则代表明代以来铜胎掐丝珐琅与西方画珐琅技术的新碰撞。

此外,此盌流传有绪,曾经欧洲重要中国艺术品藏家亨利・奈特(H.M. Knight,1971年卒)之手,他自1930年至1971年辞世为止,搜珍集宝,主攻中国瓷器,所藏18世纪瓷器或冠绝欧洲。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