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活化古籍善本 需数字赋能(图)

活化古籍善本 需数字赋能(图)

2019-05-31 09:40 文章来源:光明网   作者:邓海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据媒体报道,自2019年起,我国将在10年内累计投入3亿元专项资金,开展迄今为止布达拉宫最大规模的古籍文献保护与利用专项工作。其中,数字化保护为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古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蕴藏着千百年的经验智慧,传扬着古圣先贤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皈依。2008年至今,国务院陆续公布了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这些年的“古文热”“经史热”“诗词热”,更是让卷帙浩繁的中华善本成了大热的IP,成了时代文化中的爆款。

藏莫如传,传莫如用。我国现存古籍仍有约19万种,其中仅保存在公共图书馆系统的就有2750万册,可列入善本的约有250万册。这些大智大美的善本,如果仅停留在博物馆抑或是私藏于民间,虽赓续不绝着中华文脉,却终究未能激活最大化的潜力。

“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沉潜岁月、熠熠闪光的中华善本,质朴厚重、源远流长的藏书文化,构成了诗书传家的民族传统。对于中华善本来说,“一传本、二扬学”的基础,便是让它们开口说话、让它们时髦表达,让它们与新时代更近、更亲、更有共情与共鸣。

在5G技术脚步渐进的今天,在“万物互联”照进现实的时代,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热浪在神州万里激荡。今天的中华善本,最须面对的国情便是“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9.6%”。如果古籍善本融入了中国互联网,传统文化走进了亿万网民,那么,文明与文化就自带力量、自有温暖。

数字赋能,活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两年,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文化借助数字化传播,不仅站上C位、吸粉无数,更在传承与传播中完成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今天的善本与藏书,不妨学学故宫,亦须“跨界”思维与“网红”营销,融入年轻人的日常,焕发新范式之光。另一方面,古籍善本的生命力在于扬弃、在于创新。当数字技术融合现代审美,传统文化亦得以用全新方式拥抱时代,推动中华文脉的创新表达与创新发展。善本不能孤芳自赏,在“网生代”的今天,自当在数字的舞台上绽放灵魂的光芒。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让经过历史沧桑、承载中华文明的古籍善本,在数字化平台唱出三日绕梁的回响。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当中华善本遇见融媒体传播、当古籍文化邂逅数字化梦工厂,谁说不会辟出中华文明的万千新气象呢?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