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长安十二时辰》里的“胡商”“胡货”与“祆教”(组图)

《长安十二时辰》里的“胡商”“胡货”与“祆教”(组图)

2019-07-12 16:3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

安伽墓正面屏风图像安伽墓正面屏风图像

问:在《长安十二时辰》中,有没有一些值得回味的细节能够反映唐代的中西文化交流,尤其是涉及器物方面?
付承章:这部小说中提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器物,比如说有一个斜靠在毡毯上的胡人胖子,左手拿着高足杯。这个动作是比较还原历史情景的,因为在西安安伽墓的石屏甚至在中亚出土的壁画上都可以看到手持高足杯的人物形象。这种器物在隋唐时期的中国、突厥人的领地甚至乌克兰都有出现,它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希腊—罗马的器物上。可见高足杯在当时很多地方是非常受欢迎的,出现在长安更是不足为奇。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