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十指抟砂——宜兴中青年紫砂陶艺名家晋京作品展”在恭王府乐道堂隆重举办(组图)

“十指抟砂——宜兴中青年紫砂陶艺名家晋京作品展”在恭王府乐道堂隆重举办(组图)

2019-08-12 15:3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开幕式现场

八月的北京,烈日炎炎,阳光明媚。8月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共同主办,宜兴紫砂文旅城协办的“十指抟砂——宜兴中青年紫砂陶艺名家晋京作品展”在恭王府乐道堂隆重举行。

本次展览展出高级工艺美术师何健、王银芳、吴震、顾涛、何震、郑剑锋、范小君、赵辉、卢宁刚、厉上清十位艺术家精心创作的100件作品。他们是来自宜兴紫砂艺苑杰出的70后艺术家,是习近平新时代新文艺群体的杰出代表。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鲍志强、毛国强、季益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曹婉芬等诸位师父的教泽下,他们潜心于紫田耕陶,通过日积月累,一个个成为业界能手,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和面貌。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致辞

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宜兴陶瓷行业协会副会长程同德致辞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主任张建主持开幕仪式

艺术家代表、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何震致辞

开幕式上,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表示,紫砂陶艺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中的一个重要的艺术门类。在当今社会经济文化大繁荣的时代,如何更好地继承活化紫砂陶艺这门传统?如何创造性地转化传统资源,吸收各类有益的现代因素,使作品与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相适应?是博物馆和陶艺大师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历史与时代赋予当代人的使命。本次展览通过遴选十位当代中青年紫砂陶艺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展现紫砂陶艺这门具有悠久历史的艺术在新时代取得的最新的一些成就,为未来紫砂陶艺的发展和探索,描绘了一幅充满希望的图景。

嘉宾观展

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宜兴陶瓷行业协会副会长程同德介绍,宜兴7000多年的陶瓷文化源远流长,尤其是宜兴紫砂以其独特的技艺和特有的魅力享誉海内外。它曾经随着茶马古道在中华大地传承绵延,也曾随着丝绸之路在国外大放异彩。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宜兴陶瓷行业呈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喜人局面。此次参展的一百件作品题材广泛,造型丰富,风格各异,制作精良,实现了宜兴陶瓷人指尖上的梦想,作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青睐。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表示,这次参展的十位优秀中青年紫砂陶艺家代表了一部分具有实力的紫砂新生代传承人在新时代中的崛起,他们有着较好的紫砂技艺基本功和丰富良好的创新能力。这次参展的一百件作品恰如其分地展现了他们从艺几十年来的成果,也展现了他们鲜明的个人技艺风格。他们以团队的形式展现新时期下紫砂的蓬勃发展,表达了在紫砂这门艺术中,继承传统和发扬创新精神是水恒的目标和主题。

本次展览艺术家代表、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何震则表示:“我们十位青年陶艺工作者经过多年的磨练,致力打造最宜人的紫砂工艺作品,努力追求让更多喜欢紫砂工艺的人士在欣赏美轮美奂精美器物的同时,感受到宜兴紫砂文化的博大精深。本次展览我们怀着进京赶考的忐忑心情,带着这些年来自己精心创作的作品进行交流,使我们在今后的紫砂生涯中,能够创作出更多更加优秀的陶艺作品回报社会。”

展览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在看完展览后对此次展览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基本代表了全国最优秀中青年紫砂陶艺水平。作品集合了十位艺术家从艺多年来的代表作品,高水准、高质量,给观者带来崭新的视觉盛宴。

艺术家捐赠仪式现场

据悉,通过此次展览,每位艺术家将捐赠一件代表作供恭王府博物馆收藏。展览将持续至8月18日。

出席嘉宾名单:

1、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卢禹舜

2、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 边伟

3、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原副司长、中国国家画院原党委副书记 张兵

4、保利集团原副总裁、中国轻工集团董事长 陈鄂生

5、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名誉副理事长、中国陶瓷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会长 傅维杰

6、中国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原总裁 刘培金

7、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 宜兴陶瓷行业协会副会长 程同德

8、中央美术学院陶瓷设计室主任、夫人瓷设计师 黄春茂

9、央视网旅游美食中心总监 熊易

10、北京世园会中国非遗馆馆长 潘慧霞

11、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 于建刚

12、人民日报社 人民周刊经济部主任 宋明霞

13、人民美术出版社 人美美术馆艺术推广部主任 吉祥

14、中企大象金服金融产品部总经理 杨光

15、全国侨商投资协会常务理事 财神财富资产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玉群

16、三亚资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立峰

17、未名众创(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韩树杰

18、宜兴市陈曼生艺术馆馆长、宜兴紫砂文化促进会副会长 赵炎

19、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顾绍培

20、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曹婉芬

21、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 沈建强

22、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 范建军

23、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 顾美群

24、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 费寅媛

25、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 顾勤

26、高级工艺美术师 何叶

展览艺术家

何健

高级工艺美术师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1971年生于陶都宜兴,1986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艺培中心随师兄李园林学习紫砂工艺基础,后师从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何挺初先生学艺

1988年赴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习陶瓷造型设计

2006年被韩国首尔大学博物馆聘为研究员

2011年开办紫砂传统工艺培训班至今已培养紫砂新人二百多人

2014年被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聘为传统工艺指导老师

从事紫砂工艺三十余年,作品既继承传统工艺又融入现代设计理念,对紫砂艺术有着自己的思考和领悟

作品《憩》获第七届全国陶瓷评比三等奖

作品《华韵》获十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

作品《三羊开泰》获十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

作品《得趣》获十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

作品《觅》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

作品《觅》被吉林省博物馆收藏

作品《龙腾》被清华大学收藏

作品《淼》被美国康奈尔大学艺术博物馆收藏

作品《砚壶》被福州博物院收藏

作品《山水清音》被中国紫砂博物馆收藏

禅境系列(1)

禅境系列

得趣

王银芳

高级工艺美术师

陶都宜兴优秀青年陶艺家

宜兴紫砂合格承传人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

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江苏省陶艺专业委员会员

1972年生于江苏宜兴

1987年起先后师从顾美群、谢曼伦,从事紫砂陶艺创作设计

清华美院高研班学员,三十多年的学习钻研,掌握扎实的传统手工技法努力汲取传统精华,又追求时代新风,创作的作品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所制作品有光素器、花塑器,造型严谨、线条明快,追求典雅、意趣之美感

作品多次荣获全国性工艺美术评比金银奖

多件紫砂作品被国内多家博物館收藏

近年来与书画名家霍春阳、喻慧等合作的作品得到众多壶友喜爱

暗香

冰清玉洁

东陵瓜

吴震

高级工艺美术师

陶瓷协会会员

2006年师从省级大师沈建强。2012年、2018年丁蜀成人学校花器提升辅导老师。自小酷爱紫砂陶艺,并对紫砂陶艺设计与创作有着极高的天赋与悟性。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作创新,并将中国水墨画的元素融入壶中,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作品用料讲究,得法自然,以形象的造型表达无形的气势、精气十足。一壶讲述一故事。

2005年原创作品《团圆壶》获全国陶艺评比优秀奖

2006年原创作品《新三友壶》获全手工参评一等奖

2007年原创作品纪念香港回归10周年《叶落归根壶》获全手工技能大赛二等奖

2008年《五子登科》松椿壶获全手工技能大赛三等奖

2009年设计制作《和谐生命、和谐社会》十二生肖套壶,在上海获金奖

2010年原创作品紫砂门事件《破茧成蝶壶》获全手工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1年原创作品《松段壶》获中国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

2012年《特大三友壶》在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荣获金奖

2013年传统作品《梅桩壶》获中国宜兴五朵金花上海展金奖

2014年原创作品《山行壶》获中国工艺美术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2015年原创作品《舟行天下、桃子争春茶具》获第八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景舟杯"中级职称制壶大赛银奖。作品“桃李争春盆”获紫云艺杯第四届中国宜兴国际盆艺节即第九届全国陶瓷花盆创新金奖。

2016年作品《悲鸿之痕》获第四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特别荣誉奖

2017年作品《一带一路》获第三届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即宜兴市第十二届手工制陶大赛特别荣誉奖。作品“一带一路·龙行天下”获江苏省工艺美术"艺博杯"第五届陶艺创新铜奖。并在此年中国技能大赛一一第三届全国陶瓷职业技能全国总决赛中,现场制作作品“中国龙”获得"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2018年《岁寒三友》壶在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中荣获铜奖

《九五至尊》松椿九件套壶

悲鸿之痕

放下

顾涛

高级工艺美术师

陶都宜兴十佳青年陶艺家

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会员

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宜兴市作家协会会员

宜兴市陶刻协会常务理事

宜兴市蜀山印社常务理事

1974年6月生于宜兴陶艺世家。1993年在宜兴锦达陶艺有限公司顾绍培工作室从艺,1998年拜省大师沈汉生先生为师学习陶刻装饰技艺。

2013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紫砂艺术高级研修班,2017年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人文陶瓷艺术高级研修班深造。

现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工作室从事造型设计制作和陶刻装饰创作,为顾氏嫡系传人。

所创作品《亦君壶》《茗鼎壶》《自立壶》《象耳尊》等均获全国性大奖,多件优秀作品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收藏。

在名师专家悉心指导和自己勤奋努力下,在紫砂壶艺造型设计、工艺制作和陶刻装饰方面取得全方位发展和进步,并且形成了个人的艺术风格。

至味 清欢套组

乾坤壶

千祥云集挂盘

何震

高级工艺美术师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

高级茶艺师

宜兴十佳青年陶艺家

1975年出生于陶艺世家,南京师范大学本科毕业。

1990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艺徒中心学徒,后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曹婉芬学艺,在曹婉芬大师的倾心传授下,紫砂技艺突飞猛进,先后数次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修陶瓷造型设计。

其人性情爽直,师法先贤,好学不辍,融汇学院文化与传统技艺,其壶匠心独具,艺术性与实用性并重,结合茶文化屡见创新。

2002年创立“峥瑀轩”紫砂艺术工作室

2006年荣膺中国陶都紫砂十二之星

2011年在“质量万里行走进陶都”活动中被誉为“时代精英”

2012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紫砂艺术高级研修班进修毕业

2013年荣获“陶都宜兴优秀青年陶艺家”称号,其作品《真趣》荣获“2013大连秋茶暨紫砂陶瓷工艺品博览会星海杯“金奖,《闲情系列》荣获“2013江苏省工艺美术新人新作成果展”作品大奖赛金奖

2014年作品《和棠焰色》获得江苏省工艺美术“艺博杯”金奖

2017年荣获“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2019年被评为“三八红旗手”“统战先进个人”

端方

亘子

伏狮(五件套)

郑剑锋 

高级工艺美术师

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紫砂行业协会会员

十佳青年陶艺家

1975年出生于江苏宜兴,自幼受到千年龙窑陶瓷古韵的熏陶和紫砂五色土的诱惑,使刚懂事的他,便对此有了发自肺腑的热爱。

他于1992年进紫砂工艺厂,一头扎进艺术的海洋,并下决心向众多的前辈老师学习,这期间他拜当代壶艺高手、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季益顺为师,同时,又得高丽君老师的指教,练就了全面而扎实的制壶基本功,光素器、花塑器、筋瓤器“十八般武艺”件件拿得起、做得好。

特别是在师傅季益顺大师的教诲下,悉心领悟“文化对壶艺的影响”“线条对壶艺的作用”“比例与壶艺的关系”,所创作品,有的纯朴敦厚,有的大度和谐,也有的灵秀巧隽。多件作品获全国性工艺美术评比金银奖。

2006年,经紫砂行业协会评审,当选为“十二紫砂之星”

现为“益顺陶艺中心”创作主力、季益顺壶艺流派的优秀传人

暗香

彩云追月

顶天立地

范小君

全国技术能手

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

一级(高级)技师

无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

江苏省“三带”人才新秀

无锡市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客座教授

西安美院陶瓷实训基地辅导老师

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名

1975年生于陶都宜兴,本科学历,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毛国强,专攻陶刻装饰及造型设计。在刀笔之中与古人游已二十余年,作品多次获奖并作为礼品赠送国内外友人及领导人,被国内外多所学院及博物馆收藏,为推动紫砂文化的发展不遗余力。

博古瓶

得福

福临八方

赵辉

紫砂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陈建平先生

书画师从著名画家方严先生

高级讲师

高级工艺美术师

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

陶瓷装饰技师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

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委会会员

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江苏省陶瓷协会陶刻分会理事

江苏省宜兴市“东坡书院”首批导师

般若

赤壁赋

古梅瑞鹿

卢宁刚

高级工艺美术师

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宜兴市书法院特聘书法家

陈曼生艺术馆十佳紫砂艺术家

1975年生人,字泥语,师从中国工艺美大师毛国强先生。

现为三峡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三峡旅游学院客座教授、宜兴开放大学客座教授、农工党江苏省书画院综合委委员。先后毕业于江苏省宜兴陶校、南京师范大学艺术设计系、中国美术学院高级紫砂研修班。

1996年6月从事紫砂陶设计制作与陶刻。从业紫砂20多个春秋,深研诸名师技法,集各派之精华,艺术风格鲜明,文化气息浓郁,致力于紫砂的传承与创新。

长期从事紫砂文化的传播教学,在多所院校讲学授课,将理论与实践融于一体。

紫砂作品先后被多所博物馆收藏,多次在国家级、省级陶瓷行业大赛获奖。先后被河南省茶文化博物馆聘为顾问、农工党无锡前进书画院士、宜兴市陶瓷实训基地指导教师、宜兴市紫砂小学十佳校外辅导员等称号,2018年荣获宜兴市丁蜀镇“百姓学习之星“和“五好文明家庭工作室”称号。

禅悟壶

抽角四方传炉

高尊对瓶

厉上清

先后师从果兴大和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鲍志强先生、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教授乌峰先生

中共党员

高级工艺美术师

宜兴市十佳青年陶艺家

无锡市太湖陶刻研究院执行院长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特聘教授

江苏省陶瓷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江苏省山东商会常务副会长

宜兴市“十大忠孝之星”

厉上清“善为先”公益基金创始人

宜兴市“乐人杯”孝文化推广创始人

“江苏好人”获得者

2007年12月《山水挂盘》(陶刻)获“首届中国紫砂装饰大奖赛”金奖;

2009年11月《挂盘》在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宜兴市书法家协会首届陶刻艺术作品展被评为获奖作品;

2009年11月《欲问曼生曾记否江南古阳羡》获“艺博杯”优秀奖;

2009年11月《山居图》获“艺博杯”银奖;

2010年4月《吾居摩天之处》在第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提名奖评审活动中被评为金奖;

2010年9月《清隐》获中韩陶瓷文化交流展金奖;

2010年10月《留得美名》入选江苏省反腐倡廉美术作品展;

2011年11月《唐人诗意图》获“艺博杯”优秀奖;

2012年5月《一团和气》获“国艺杯”银奖;

2012年5月《秋塘》获“国艺杯”铜奖;

2012年5月《烟波江上老钓徒》获“国艺杯”金奖;

2013年12月《大吉祥》《有余》获“巧夺天工·金马奖”金奖;

2013年12月《鱼乃天之饵》获“艺博杯”银奖;

2014年6月《挂盘》获“名师带高徒,共同促发展”合作成果奖;

2014年6月《大吉祥》刊入《2013中国陶瓷艺术年鉴》年度优秀入选作品;

2014年8月《待到深山月上时》获“国艺杯”金奖;

2015年11月《日暮乡关何处是》获“曼生杯”铜奖;

2015年12月《九鳜呈祥》获“晟宝杯”金奖;

2016年《江河独眠》获“艺博杯”金奖;

2017年9月《夜静春山空》获“陶艺设计创新”铜奖;

2017年9月《溪烟能接天上泉》获《四大名陶》铜奖;

2017年9月《新莲》获“陶艺设计创新”优秀奖;

2017年10月《夜静春山空》获“陶艺设计创新”铜奖;

2018年6月《夜静春山空》获“风华正茂——海澜杯青年陶艺家创新作品评比展”银奖;

2013年被评为优秀青年陶艺家

2015年被评为优秀社会妈妈

2015年被评为陶都好人

2016年被评为无锡好人

2017年被评为江苏好人

2016年被评为尊师重教先进个人

2017年被评为陶文化宣传推介先进个人

2017年被评为十佳青年陶艺家

2017年被评为十大忠孝之星

2017年被评为宜兴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2017年被评为中国武术王中王争霸赛赛事公益大使

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乡士人才“三带”新秀

2018年被评为向善型楷模

2018年获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

大吉祥之有余

福气之渔樵归隐图(邹立颖、厉上清合作)

劲节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