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海南大学“古籍丛中一回首”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纪实(组图)

海南大学“古籍丛中一回首”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纪实(组图)

2019-09-07 20:4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王晶 孙靖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汉字记忆——古籍临摹.JPG

汉字记忆  古籍临摹

临摹古籍——重现古人的智慧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海南省地方文献与古籍保护中心为队员们提供了《钦定四库全书》影印本进行临摹,作为从前“汉字记忆”活动的延续与更新。队员们一笔一划地临摹,《司马集》《曲江集》以及《荀子·劝学篇》等经典作品在宣纸上呈现,在临摹与品读中,传承千年的文字似乎又一次与队员们进行了新的对话,在队员们心中活跃着。

了解古籍——知晓当下古籍保护的新进展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采访了王冬梅主任,提出了心中存在已久的疑问,并对古籍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以便更深入地了解古籍保护工作。谈到当下科学技术与古籍保护的关系,王主任表示:“如何将古籍保护的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这个问题正是当下人们对于古籍保护方面所关心的。”我国的古籍保护措施主要有原生性保护和再生性保护两种,科技已成为古籍保护的重要工具,从古籍修复到古籍的电子版扫描、古籍的科学保护以及海内外古籍数据库的建立等……科技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王主任还为队员们介绍了有关古籍保护的传统办法以及航天技术在古籍保护过程中的应用等,“利用好科技是对古籍的保护,利用好古籍是对中华文化的保护”,这是队员们受到的深刻启发。

与其让古人的智慧在图书馆里沉睡,不如让它们成为可闻、可观、可触、有质感和温度的文化传承载体,提高古籍资源的利用率,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拉近古籍与广大民众的距离,充分发挥古籍的价值,让古籍“活”起来。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