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艺术与金融如何联姻

艺术与金融如何联姻

2011-12-02 09:28 文章来源:光明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与金融就像是一对恋人,郎才女貌。金融财大气粗,为百业之首,又助推百业。任何一部产业史没有金融的介入很难实现快速发展。金融始终在虎视眈眈地关注未来经济的走向,一直在寻找资源类的优质资产,并期待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价值释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艺术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尚待开发的神秘宝库,也是人民提高生活品质必不可少的元素。

问题出在哪里?

如果以市场角度来分析,我们试着从生态、业态、形态三个方面来考量。生态指的是市场环境,以艺术市场为例,法律法规不健全,信息不对称,缺乏科学的估价体系和权威的保真体系,更缺乏全民参与的保障体系,市场行为的监管不到位,国有、私有的艺术财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其结果只能用两个字来概括:一是乱,二是假。如果说市场发展前期政府无为而治、任其发展是一种策略的话,现在市场已到了初具规模,并有可能成为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关键时刻。政府应该主动介入,规范市场,加强监管,鼓励创新,制定标准,政策配套,立法保障。

从业态角度探讨,还是以艺术市场为例,陈旧落后,流动性差,金融介入几乎为零,还是停留在集贸市场、简单店面阶段。拍卖市场这几年发展很快,假拍拍假为人诟病,有不少民众质疑拍卖市场成了大众艺术品的定价场,成了少数人暗箱操作的发源地,拍卖不保真,产权难界定,责任不承担,一二级市场错位。凡此种种,已危害行业的进一步健康发展,让新的参与者望而却步。

从形态的角度考虑,艺术类企业普遍弱小,法人治理结构没有落实,自我约束能力极差,产业分工不明,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混为一谈。中介组织不够发达,且缺乏相应的资质认证和行业管理,形式上分散,管理上粗放,诚信度极低,缺乏龙头企业和现代化的专业大市场。

造船还是建桥?

艺术与金融隔河相望。要打破这种局面,有两种选择,是造船还是建桥。西方主要是造船模式,是市场的自发行为;而建桥投入大,技术难度高,效益显著。如果我们选择建桥,我认为难度在桥的原理设计和桥墩的构造,至少需要四座桥墩:第一座是立法保障;第二座是权威标准(指的是相对的行业标准);第三座是制度安排(分工、激励和中介的完善);第四座是监管机制(加大处罚力度,增加不讲信用的成本,打击犯罪活动)。作为金融机构不可能为过一条河去造一座桥,太奢侈了,应该由专业的公司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去完成。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就是能找到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形成多方共赢。无论是国家、艺术从业者,还是中介组织、金融机构、大众投资者以及收藏界都会在这个平台上找对自己的位置,实现利润分享。作为文化主管部门的决策者应该把艺术资源转化为艺术资产,让国民在这场艺术盛宴中享有参与权、收益权。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