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手稿里的乾隆日常:毒舌怼儿子极致自夸(组图)

手稿里的乾隆日常:毒舌怼儿子极致自夸(组图)

2019-09-20 12:40 文章来源: 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局部

看乾隆批注,对永璜的诗是不太满意的。最毒舌的是前半部分的批注,“此首人人皆可,何见是永璜之诗?”“几人身得到仙瀛”句,乾隆御批“此岂皇子口气”,或可解读为劝戒永璜不可有独善之心,亦可谓提示皇子不可沉迷信仰;又如点注“天比得”“日为兄”等句,批“此一联差可”,委婉地认可永璜的文笔等,再再展露严父乾隆的标准与期望。

永璜虽为长子,却非嫡子,不曾受宠。他的母亲是乾隆在潜邸时的侍妾,乾隆十年时才被追封为皇贵妃。乾隆挚爱富察皇后,曾秘密把皇后所生的两个儿子永琏、永琮立为太子(先后夭折),永璜从未进入过乾隆皇帝立储的视野。而富察皇后去世后,永璜和三弟永璋因为表现得不够悲伤,被乾隆斥责为不孝,不合体统,不懂礼节,被取消立储资格,导致永璜郁郁而终。

永璜去世后,乾隆下谕旨:“皇长子诞自青宫,齿序居长。年逾弱冠,诞毓皇孙。今遘疾薨逝,朕心悲悼,宜备成人之礼”,追封定亲王,谥号安。虽然不及永琏去世时悲痛至五日不临朝,但言语中的悲戚之意还是有的,想来乾隆皇帝也意识到自己对这个长子过于严苛了。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