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外藏品回流国内市场 价格"滚雪球"催化集聚效应

外藏品回流国内市场 价格"滚雪球"催化集聚效应

2012-02-01 08:20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年伊始,艺术品秋拍槌声刚落,2012春拍已蓄势待发。国内拍卖行远赴欧美征集拍品,将广告打到微博上,海外拍卖行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东京中央拍卖行抢先拉开中国预展帷幕,预示艺术品市场并未因经济环境变化显现颓势。

日本拍行主打中国艺术品

日本东京中央拍卖行30日结束台北之行后,即将于2月6日至8日在上海花园饭店进行预展。展品不乏中国藏家青睐的 “老面孔”,如黄宾虹、郭沫若、吴昌硕、齐白石楹联作品,宋元明清皇家瓷器等,其中雍正鸡蛋黄地青花带盖罐被多次著录,乾隆茶叶末釉鼎形香炉是少见珍品。

东京中央拍卖行此次推出雪江堂旧藏专场。雪江堂主人西园寺公一长期从事中日友好工作,经由各种渠道收藏百余幅齐白石作品。1962年,中国电影工作者访日友好代表团向他赠送了李苦禅 《白菜香菇图》。拍行负责人表示,2012年是中日建交40周年,画卷上的“友好”两字更显意味深远。

价格“滚雪球”催化集聚效应

海外拍卖行早早布置进军中国市场,国内拍卖行不甘示弱,把触角伸出去。早在1月初,已有不少拍卖行奔赴欧美等地征集拍品,一些大拍行还计划在伦敦、东京等地设立办事处。业内人士分析,这与中国藏家需求日增不无关系。

除了流失海外的中国艺术品,当地艺术品也成为中国藏家新宠。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个英式雕花书柜在伦敦拍卖行中以980英镑售出,随后以10000英镑在北京专卖,价格“滚雪球”,吸引越来越多艺术品流向中国。东京中央拍卖行此次来沪预展,专设茶道具专场,其中既有早年流入日本的中国紫砂精品,也有来自日本贵族的金银茶壶、茶勺,借日本特色文化茶道宣传拍品,可谓深谙中国藏家心理。

秋拍“瘦身”春拍成晴雨表

征集、预展与往年一样热闹,春拍走势最终还要靠数字说话。近日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报告,去年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934亿元,同比增长63%。虽成果喜人,但不少拍卖行主动下调拍品估价,缩量瘦身,秋拍成交率仅为41%,是历年之最低,这也让春拍成为市场拐点晴雨表。

对此,东京中央拍卖行负责人表示,许多专场根据中国藏家偏好设立,如武田弘忠藏品专场以鼻烟壶为主,雪江堂旧藏专场主打齐白石画作,只要价格合理,不愁没有买家。雅昌报告也称,中国书画仍然具有强大惯性,尤其是近现代书画独领风骚,差别仅在于不同流派艺术家呈现新的成交纪录。高端瓷杂藏品不像前几年屡创新高,因为国内资源短缺,收藏比重大于投资比重,类似情况也体现在中国古典家具上。由此可见,好东西依旧供不应求,艺术品从海外涌向国内的速度将更快。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