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潘天寿“一棵松树”2亿多!(组图)

潘天寿“一棵松树”2亿多!(组图)

2019-11-21 11:3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QQ截图20191119143712

潘天寿,《初晴》(局部)

《初晴》作于1958年,设色纸本,尺幅丈二,写天台山石梁飞瀑周遭景致。由《初晴》为始确立的这一序列作品在内容上一以贯之:苍松自一端沿对角线斜势生长,并与几何形的磐石形成画面的基本结构关系;松冠、石梁、飞瀑等等组成画面左侧紧密构图,与右侧山花、夹叶形成画面鲜明的节奏变化;弱化景深透视的处理,淡化的墨与色状出远山云雾,使作品的基调变得沉稳,但一抱连接飞瀑的溪水被安排至与斜松相对的另一条对角线上,从而为作品沉稳的气氛增添生机勃勃的力量。 在这个创作序列中,潘天寿成功探讨并实践了文人画的传统意义与新时代文化语境求同存异的破题之法,而《初晴》更由于其大开大合的非凡气度,成为潘天寿艺术生涯的重要里程碑。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