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聊朝鲜刀剑的变迁(组图)

浅聊朝鲜刀剑的变迁(组图)

2019-11-26 10:0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大都会北朝环首刀

目前公布的南北朝古刀中,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藏一只出自洛阳的环首凤纹仪刀,鞘室装饰十七道横束,格为汉式剑格。据大都会博物馆提供的资料,此刀出土时被丝绢包裹,附在上面的土块粘有墓室中的朱砂,未经整理就盗运至美国,大都会博物馆1930年就入藏此剑。美国学者斯蒂文格兰瑟曾经撰文推测此刀为公元600年左右,其中对环首凤纹的推测参考了朝鲜半岛和日本出土环首风格,后日本学者穴泽咊光、马目顺一发表了《由大都会博物馆所藏传洛阳出土的环头大刀论及唐长安大明宫出土品》一文,认为此汉式剑格系古董商后配。从目前掌握的各种考古信息来看,此刀应该是相对准确的北朝时期作品,孙机先生认为剑格是原配,认为乐浪郡汉墓所出环刀就有剑格,徐州博物馆藏铜环首仪刀也具有剑格,加之当初洛阳刀盗运时候是未经整理,整包带走,所以认为穴泽咊光、马目顺一的结论是推测,无实据。孙机先生在对比洛阳北朝直刀和武宁王两个凤环,指出洛阳直刀年代要早于武宁王,认为此环是北魏时期作品。《隋书》礼仪志记载北周时期宫廷卫队的环刀式样非常多 ,“左右宫伯,掌侍卫之禁,各更直于内。小宫伯贰之。临朝则分在前侍之首,并金甲,各执龙环、兽环、凤环、麟环、师子环、象环、犀环、兕环、罴环、熊环、豹环、貔环长刀……”。中文史料说明北朝中各种龙凤兽环极为盛行,并且规定极为严格。目前考古显示的此类环刀极少,少数私人收藏家保存有类似风格环首。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