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论坛|从塞尚到粒子科学 艺术与科学有怎样的关系(组图)

论坛|从塞尚到粒子科学 艺术与科学有怎样的关系(组图)

2019-12-02 08:3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icro|Macro》,池田亮司

艺术和科学的共通点:基于工具,研究人类感知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特聘教授刘闯以“感知的主观性和客观性”作为主题发表演讲。“艺术史学家和科学家都做了一些相关的工作,研究了我们的大脑和心智。艺术的作品生产是一种社会活动,我们其实有这种传统的、康德的艺术生产模式,包括我们的感知如何工作,我们是怎样形成客观经验的意识统一。我们的大脑将所有的原则转成印象和点子,之后就做出了和艺术相关的决定,艺术本身是我们生成意志的产物。”

刘闯提到,在十九世纪晚期,不管是科学研究还是哲学研究,都主要关注人类注意力是怎么样被运作起来了,“很多人论证,现代性是从注意力的分崩瓦解开始,我们经常会被分散我们的注意力。”例如在塞尚的作品中,对于细节有非常多的关注,这让人们的视野有了分散,而且人们对于物体的观察也有了分散,这是塞尚作为艺术家想要去重构真实所做的努力。但另一些学者则认为。“人们开始将他们的注意力关注在某些特定的任务和项目上,那时候我们的科学家和哲学家开始研究注意力,开始使用注意力开始创造新颖的现象,如此我们才有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现代客观性的转型和转变。”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