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现代人眼中的山水笔触(组图)

现代人眼中的山水笔触(组图)

2019-12-12 13:1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8. “蓝色玛瑙”,1972年12月7日从阿波罗17号卫星上拍摄

图9 《生活大爆炸》第5季第24集婚礼场景俯视

随后,1972年12月7日从阿波罗17号卫星上拍摄到的“蓝色玛瑙”(Blue Marble)照片,更丰富了世人对其赖以生存的自然山水的视觉参照(图8)。从新近收官的美国情景喜剧《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其第5季24集在公寓顶层晾台上的一场婚礼,通过谷歌卫星现场录影转播宇航员霍华德的喜庆时光,无遮无拦,暴露天际,显示人类居住的蓝色星球,而面对天外来客的出现可能带来的攻击,有多么脆弱(图9)。虽说这枚蓝色弹珠在银河系中只是尘埃一粒,但人类要靠自己来爱护、珍惜和保护这个美好的家园。以地质学、地貌学、水文学、生物学、生态学,再扩而大之,成为连接宇宙学的不同分支,处于永恒的变动之中,江山胜迹,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天体盛衰。而地质学家在界说我们地球历史时,已经从6400万年前开始的第四纪的更新世(260万年到8千年前)、全新世(8千年至今)之后,增添了人类世(Anthropocene, 1945年已降),说明人类身为关键物种(keystone species)的价值与界限,特别是以艺术作为人类智性的指南,对我们唯一的生存空间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这就是二十一世纪山水及其观众现状的真实写照,复现出庄子《逍遥游》“悲从中来”的情由。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表明,从工业革命后近四百年来,特别是后工业革命时代五十年以来的全球气候变化,人类社会与蓝色星球上所有生命体正处在生死存亡的严峻时刻。如2019年《不可居住的地球:环境变暖后的生命》一书的警告。

就人类社会的发展而言,进入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时代,机器的深度思维,从发送卫星探测外层星空,登陆流星、火星,气象预报,地震和火山喷发预测,AI通过大数据,日益精准地找出相关的认知模式,逐渐自动应对和处理各种自然和人为的突发事件;另一方面科学家通过各种游戏,模拟人类思维模式,挑战人的智力极限,由此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和气候变化引起的全面冲击相关联,山水与二十一世纪观众的关系,必然发生转换。

与此同时,感谢天文观察工具的进步,宇宙学日新月异。坐落于中国贵州天文小镇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不仅使中国成为这个特殊俱乐部的会员,而且对如何界定山水新疆域的概念,做出重要的贡献。新近拍摄的第一张黑洞照片(图10),就有中国科学家的参与。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