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四项考古新成果展现古丝绸之路演变(组图)

四项考古新成果展现古丝绸之路演变(组图)

2019-12-13 09:20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青海乌兰泉沟一号墓

青海乌兰泉沟一号墓

再现唐代文化交流盛况

泉沟墓地位于青海省乌兰县希里沟镇河东村泉沟周边的山谷地带,属青海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墓葬发现了罕见的绘制精美的壁画,装饰形式和绘画技法带有浓郁的中原风格,内容则兼具青藏高原游牧民族特色,对探讨汉藏文化融合进程和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交往交流状况具有重大价值。

墓葬暗格中发现了保存完好的鎏金王冠和镶嵌绿松石金杯。迄今为止,中国境内历代王冠极少出土,均被盗扰严重,或保存极差难以复原。专家介绍,此次王冠之所以得以完整保留,与墓葬内密封的独特的暗格设置有很大关系,据此推测墓主可能是唐吐蕃王室成员,为了解唐吐蕃在该地行政与军事建制情况提供了线索。

此外,墓内的彩绘漆棺是迄今青藏高原首次发现的独特葬具装饰形式。由于制漆技术和原材料所限,青藏高原制作大件漆器具是极其不易的,这也暗示了该墓葬具有非同一般的级别。

专家表示,泉沟一号墓葬的发现,对于探讨古代汉藏文化融合进程和青海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盛况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