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四项考古新成果展现古丝绸之路演变(组图)

四项考古新成果展现古丝绸之路演变(组图)

2019-12-13 09:20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

解读唐代丝绸之路保卫体系

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是孔雀河烽燧群中的1座烽燧,孔雀河烽燧群共有11座烽燧组成。国家文物局透露,目前发掘工作虽刚开始一个月,但已取得丰硕成果。初步推断该遗址是唐代安西四镇之一焉耆镇下设军事设施。

根据发掘情况,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修筑于一处大型红柳沙丘上,是由烽燧本体、居住房屋等建筑构成的一处结构完整、功能齐备的综合性军事设施遗址。从出土遗物、碳十四测年表明,烽燧遗址修筑于唐代,考古人员初步认为克亚克库都克烽燧是安西四镇之一焉耆镇下,为防止吐蕃入侵而修筑的军事设施。

考古工作基本搞清了烽燧遗址结构,专家认为,出土的大量珍贵文书、木牍等文献材料,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学诸多方面内容,详细记录了孔雀河沿线的各级军事设施名称。其中,出土木牍保存完整、字迹清晰,内容主要记载烽铺与游弈所间计会交牌与平安火制度,关于记载“计会交牌”制度的木质实物标本,尚为国内首次考古发现。

专家认为,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出土的各类文书、木牍数量庞大,内容丰富,填补了历史文献关于唐代安西四镇之一焉耆镇军镇防御体系记载的空白,对了解唐代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实证唐代中央王朝对西域的有效治理和管辖、西域地区对于中央政府文化认同等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