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从潮流艺术到最贵艺术家 凯歌能否继续高奏(组图)

从潮流艺术到最贵艺术家 凯歌能否继续高奏(组图)

2020-01-02 15:3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奈良美智 《背后藏刀》 2000年

有评论认为,早在十多年前,无形的手已伸向以日本为代表潮流艺术。2008年,村上隆雕塑《我寂寞的牛仔》在纽约苏富比创下1516.1万美元纪录,此后,日本当代艺术家作品一路看涨,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日本当代艺术品二级市场的营业额年增长达48%。奈良美智的《背后藏刀》更像是这波浪潮的高点。可是,然后呢?

回落的中国当代艺术

经历了“叶永青抄袭事件”,中国当代艺术的“浪头”被打下了不少。KAWS的新闻刚刚发生,紧跟着的是以“F4”为代表的中国当代艺术板块集体下滑:撤拍、流拍、低价成交接二连三。以香港春拍为例,通过苏富比、嘉德、保利中国当代艺术板块可以看到,市场正在对中国当代艺术多年顽疾进行“大幅度重新修正”。有分析认为,“一个时代的市场生命周期接近尾声”。国内艺术产业目前也呈现出落后态势。

“常玉”年与现代艺术

每年,市场总会有一两位明星,例如2018年的莫迪里阿尼和赵无极。2019年,风水转到了常玉头上。10月6日,香港苏富比,常玉《曲腿裸女》,以1.98亿港元成交;短短一个多月后,香港佳士得,常玉《五裸女》,又以3.03亿港元,再度刷新常玉的拍卖新纪录。这件画作曾在2011年以1.28亿港元成交。火箭式的价格上升,能否在未来延续神话,还是被下一位明星的新闻覆盖?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