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2019年中国考古都有啥新发现(组图)

2019年中国考古都有啥新发现(组图)

2020-01-13 11:1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东区夏商、新石器时代遗存

遗址出土新石器时代遗物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洪河遗址

(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2017年及以前的四次发掘,明确了洪河遗址新石器时代遗存与昂昂溪文化属于同一类遗存,是昂昂溪文化的典型遗址、昂昂溪文化的中心聚落。2018~2019年的第五次发掘,清理新石器时代晚期昂昂溪文化房址12座、夏商时期房址1座、两周时期白金宝文化房址12座、清代墓葬81座,通过对3条新石器时代晚期环壕的解剖清理及其通江剖面的清理,基本弄清了其形状与结构、挖建年代与时序、挖建过程、使用与废弃过程。首次在嫩江流域揭露和明确了史前聚落的形态,对于中国史前考古的聚落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环壕的出现,大型房址的使用,说明嫩江流域新石器时代晚期渔猎文明存在定居模式。缩短了新石器时代晚期嫩江流域社会发展进程与同时期中华文明核心区的时间差。将嫩江流域进入文明社会时间提前了千余年,进而改写黑龙江流域的文明史。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