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台北故宫博物院中的“镜里乾坤”(组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中的“镜里乾坤”(组图)

2020-02-11 16:3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汉代是我国铸镜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这一时期既完成了铸镜装饰工艺由单一向繁复的转化过程,又开启了铜镜与社会意识形态相结合的先河。汉代铜镜的纹饰图案形态十分复杂,且做工优异,极具艺术性和装饰性。汉代铜镜虽为生活实用品,但它的艺术价值远大于使用价值,其千变万化的装饰纹样也展示出汉代人民精湛的工艺水平和广采博纳的艺术成就。本期,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几枚西汉铜镜。

20200108c0202

图1 西汉晚期 “宜子孙”七乳透光镜

西汉晚期“宜子孙”七乳透光镜,直径19.2厘米(图1)。

圆镜,半球钮,圆钮座。镜背钮外有九枚乳丁,外圈则有圆涡纹、细线瑞兽及羽人,圆涡纹中央为乳丁,镜缘有铭文十九字“富宜子孙力治事日月身顺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