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历经七百多年 永乐宫壁画为何依然鲜艳夺目?(组图)

历经七百多年 永乐宫壁画为何依然鲜艳夺目?(组图)

2020-03-24 15:29 文章来源:文博山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西壁《朝元图》 白玉龟台九灵太真金母元君(西王母)

永乐宫壁画的用色特点

永乐宫壁画中的精华为《朝元图》图,描绘的是群仙朝竭元始天尊的情景,总共绘制了286个人物形象。壁画中的人物形象,按文武官职的区别,采用不同的服饰;按地位的高低,采用不同的姿态;按性格的差异,采用不同的面部表情。画家利用这三方面的区别把帝王的崇圣之表,玉女的端严之态,神鬼的威慑之状表现的淋漓精致。

永乐宫壁画采用了传统的重彩勾填法,以石青、石绿为画面主体颜色统领全画,加入棕褐、赫石、朱砂等单纯的色调进行点缀,整个画面显得稳重浑厚而又富于装饰性美感。在人物冠冕饰物的用色方面,画家使用了“堆金沥粉”的方法,使花纹突出画面,增强了壁画立体效果。

永乐宫壁画的色彩安排有很强的秩序性,讲究色彩分布的均衡,韵律,节奏关系,画家随着形体的变化平涂色彩,让颜色依附于线条,又在线条的衬托下显得井然有序。永乐宫壁画依靠白色来调节画面的明度对比,壁画描绘在三壁封闭的室内环境,光线比正常自然光下的室内光线低弱了许多,因此画面需要更多的白色增加画面的跳跃感,使观看壁画的人不会觉得画面沉闷、呆板。

白色的另一个做用是改变其他颜色的对比关系,画中人物的领口、袖口、飘带、头饰,大多都采用白色来描绘,其他颜色在白色的衬托下更加的鲜艳生动,很多相邻的对比色、互补色也因为白色的间隔而变的和谐起来,统一在画面的整体色调之中。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