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线上新风潮: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组图)

线上新风潮: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组图)

2020-04-03 12:46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消费习惯是重要考量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在涨潮过程中产生的新兴产业,有的会退潮,有的会进一步升级,融入今后的社会生产体系。

由于眼下的科技手段还无法完全还原集聚型文化体验活动中的“现场感”,因此,线上观展、线上音乐会、线上旅行,暂时还无法取代线下的同类活动,大部分是疫情下的过渡“解决方案”。以摩登天空的“云音乐节”为例,尽管首日上线直播便取得了观看人数131万的优异成绩,观众对线上演出也给予了极高评价,但就像部分音乐人曾经尝试直播,最终却未能取得理想效果一样,线上音乐会无法提供在演出场馆观看、向音乐家致敬的仪式感;线上演唱会也无法提供体育场等演出场馆中,与身边人一同合唱的满足感。同理,线上旅行也无法提供目的地阳光、湿度、风力、声音等在地元素所带来的收获感。这些“现场感”难以替代的新兴产业门类,人们的文化消费习惯尚未颠覆,疫情之后会逐渐恢复原状态。

对影视业而言,部分原有运作模式在数字空间中被改写与超越。最典型的案例是春节前夕,徐峥导演的新作《囧妈》放弃院线上映的计划,转投线上免费首映(播放)。在此之后,《肥龙过江》《大赢家》等电影也陆续选择在线上视频平台进行放映,不再将院线作为首映选择。这一模式在音乐领域已有实践,10年前中国的音乐产业便已经历了从传统唱片到数字化发行的转变,而这一过程现在将要在电影产业再发生一次。尽管院线放映(包括艺术电影院线)的观影仪式感强、舒适度高,也有足够的消费黏性,但线上发行就商业角度而言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因此,电影业的发行方式在疫情之后估计还会进一步发生变化,发行方式如何博弈,是此次疫情留给行业的问题之一。

疫情之后,文博行业会恢复如初,虽然博物馆馆藏的数字化工作经济效益并不高,但这并不影响各大博物馆继续积极推进馆藏数字化、展览数字化、参观数字化的进程。一方面,数字化进程是新时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要求。另一方面,馆藏文物内容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凝结,利用数字化技术“再造”馆藏文物,既能有效助推艺术创作和文化表达的中国化,又有助于社会创新要素在社会中的充分涌流。疫情过后,这类举措应通过财政预算设计、政府购买或自筹经费等路径继续大力推进。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