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国流失海外文物如何回家(组图)

中国流失海外文物如何回家(组图)

2020-06-03 11:37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日电(记者 宋宇晟)伯远帖、五牛图、圆明园兽首铜像、圆明园青铜虎鎣、曾伯克父青铜组器……这些如今收藏在博物馆中的珍贵文物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它们都是从海外回流的中国文物。

中国是文化遗产大国,历史上通过正常贸易和对外交往出境的文物数量巨大;近代以来,大量文物因为战争劫掠、盗窃盗掘等原因流失海外。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流散海外的中国文物回归,文物回流这一话题也屡屡引发关注。

记者获悉,在今年的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带来了相关提案。

资料图:2019年,“虎鎣:新时代·新命运”展览在北京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虎鎣”为西周晚期文物,原为清宫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利·埃文斯劫掠后由其家族收藏。2018年11月23日,经中国有关部门多方面工作推动流失文物返还,“虎鎣”最终在被安全运回北京。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文物是如何回流的

2019年,600余件回流文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这些曾经流散海外的中国文物是如何回流的?

促进文物回流的方式包括执法合作、司法诉讼、协商捐赠、抢救征集等方式。

其中,去年回国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是中国近年来在国际文物市场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实施跨国追索的价值最高的一批回归文物。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