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后疫情时代的文化产业 意欲何为?(组图)

后疫情时代的文化产业 意欲何为?(组图)

2020-06-19 10:23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img (1)

“对于后疫情时代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一方面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提振消费,发挥消费对文旅产业的拉动作用,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通过引导高品质、有素养、健康的品质生活来显示文化引领消费的积极作用。品质生活可以融入到消费增长动力中,通过倡导和提振人民群众对品质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来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花建看来,拉动品质生活的抓手之一便是空间再造,集聚新的生产模式。“推动城市文化的高价值空间可以重点关注四类文化空间,即以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功能活化为主的遗产活化空间、以品质生活的体验和共享为主的品质体验空间、以集聚文化新业态和新生产力为主的文化创新空间,以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从而进行展示展览的多维展示空间。从长远来看,这四类文化空间是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从近期来看,这四类空间可能是现阶段我们可以尽快投入使用的具体抓手。 ”花建说。

而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文化产业的影响将持续多长时间的问题,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表示,预计文化产业将会有两年左右的寒冬期,“要想挺过‘寒冬’ ,主要以企业自身的战略调整和国家政策扶持相结合。一方面,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文化旅游进入经济和民生主战场;另一方面,要使供给侧财政保障方式改革与消费侧消费者激励政策并行,双侧协同改革” 。傅才武进一步解释说,供给侧间接保障,改革财政投入方式,包括公共文化机构和文旅企业的数字化迁移,线下体验向线上体验转移;改革对企业的直接财政投入方式——税收、租金减免和人员保费减免。消费侧政策创新,激发居民的消费潜力——财政直接补贴政策,将居民的潜在消费意愿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