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后疫情时代的文化产业 意欲何为?(组图)

后疫情时代的文化产业 意欲何为?(组图)

2020-06-19 10:23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压力、阻力、动力、活力相互交织,构成了后疫情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背景。危中有机、危中寻机,将成为后疫情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在近日由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主办的“后疫情时代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线上学术论坛上,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如是看待后疫情时代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

危中有机:文化新业态显示出澎湃活力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和世界的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我国文化产业在此过程中受到较大冲击,营业收入下降明显。国家统计局网站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5.9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9%,文化产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但专家一致表示,危中有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文化新业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显示出澎湃的活力。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236亿元,增长15.5%”。

timg (2)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文化产业确实打击不小,但从另一角度来看也产生了一些深远影响:加快了新兴数字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例如虚拟文娱(VR文娱、云游戏) 、融屏互动、互动影音等;加速了传统文化产业的互联网化升级,例如云综艺、云演艺、云展览和文化大数据;加强了文化产品内容的品质提升,例如高品质、高感知、新消费、新类型的文化产品;加剧了文化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例如集聚化、规模化的企业并购和IP化的产业协同。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表示。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则认为,疫情抑制了聚集性文化活动和体验性文化活动,比如旅游、影院、球赛、KTV等在疫情下未能充分开放或还在恢复当中。但与此同时,个体的文化消费得到鼓励。“在这种条件下,我个人感觉在后疫情时代个体操作和互联网互动将会成为文化生态的一个常态。一方面,人们将通过更加便捷和高效的网络实现协作;另一方面,每个人又是相对独立、相对自主、相对自由的,所以这种常态将形成一种自由又协作,有分有合,以分为体、以合为用的文化业态,而符合这个方向的技术创新和业态创新都将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李向民说。

应对举措:战略调整与国家政策扶持相结合

面对后疫情时代文化产业如何发展的问题,论坛上,专家学者也进行了深入思考,并给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