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苏州吴中博物馆6月28日正式开馆(组图)

苏州吴中博物馆6月28日正式开馆(组图)

2020-07-01 09: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用风物文物等精细”讲述”吴文化变迁,苏州吴中博物馆今开馆

考古探吴中第二单元“吴国春秋”展示部分

用风物文物等精细”讲述”吴文化变迁,苏州吴中博物馆今开馆

展品 明青花束莲纹盘

常设展“风雅颂吴中”则由吴雅、吴风、吴颂三个平行展览组成。“雅正”是吴文化的精髓,“吴雅”展厅展出的正是吴博馆藏的秦汉以来的精品铜器、陶瓷器和玉器杂项。以吴地的视角,从铜镜考察古代的思想史,以钱币考察古代的经济史。还有一枚铜币诞生的全过程(包括采铜、雕母、翻铸母钱、制范、铸币五大步骤)。

从吴文化视角来看无论是新石器时代的良渚陶器,还是六朝的青瓷、五代的秘色瓷,乃至陶瓷史上高峰的宋代官窑,元代的青花及明清瓷器,或多或少都与吴地的文化、经济有关。“良玉虽集京师,工巧则推苏郡”,吴地素来能工巧匠辈出,这些手作不仅代表了江南商品经济的繁荣,更体现了吴地人文成就的卓绝。我们惟愿以雅物见证历史唤起大家对“吴”的认同感。

在“吴风”部分呈现的是“万倾碧波一望收”的太湖赋予了吴地山水灵魂。吴中秀丽的山水孕育了丰饶的物产,这便是吴人“不时不食”的根源所在。仪式感很强的吴地人民对节日民俗十分重视,而那些古乡镇与村落不仅是浓缩的历史,更是如今鲜活的吴地生活所在。

而“吴颂”部分呈现的是吴语侬侬是浓得化不开的乡音与乡愁。吴语作为中国七大方言之一,既蕴藏着小桥流水间的家长里短,也涵养了吴地先贤的梦中归宿。

重点展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