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新疆吉仁台沟口遗址身份确认:系高等级贵族墓葬(组图)

新疆吉仁台沟口遗址身份确认:系高等级贵族墓葬(组图)

2020-07-02 09:39 文章来源:天山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结构特殊,墓室周边有数条石条带

“是一处大型方形覆斗状墓葬,主要由高台坟冢和半地下墓室两部分构成。”阮秋荣说,他们在发掘过程中发现,大型墓葬的坟冢和墓室都已被盗掘过。

考古工作者发现,石构遗存坟冢面积近1.5万平方米,其边缘高约1.5至2米,中心高约4.5米,呈正方形。四周是石砌围墙,墙体由层层石板交错垒砌。

继续解剖清理发现,墙内竟然有数条石条带汇聚到墓室,这些石条带用较小砾石或卵石垒砌,间距在0.5至2米不等,最宽一处为7米。“从上空看,这些石条带以墓室中心向周边辐射扩散,犹如太阳周边的万丈光芒。”阮秋荣说。

揭开石构建筑中心的墓室发现,墓室呈甲字形,里面已被盗扰,遗物出土较少,只发现了一些陶片和石器,一件完整陶器,另有一些铜锥、铜凿、铜针等小件铜器。测年显示,这座石构墓葬建筑年代距今约3500年,属于青铜时代墓葬。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