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季汉生以宜兴紫砂创作促进文化艺术发展(组图)

季汉生以宜兴紫砂创作促进文化艺术发展(组图)

2020-07-02 09:41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九二共识壶一侧壶身刻绘“国”字,国字的右下角有一个小小的裂纹,使人不由想起余光中的“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另一侧刻绘“两岸一壶情、共圆中国梦”的美好祝愿。壶把、壶嘴分别设计成流畅的“9”和“2”,充分表达坚守九二共识基本纲线,共圆一统中国梦的美好愿望。

九二共识壶被广泛赠予台湾各界人士。季汉生说,每一位获赠者看着刻绘的“国”,都会既伤感又激动,心中充满期盼祖国早日统一之情!

汉字文化博大精深

宫壶器形创意绝伦

静静的汉字文化流淌于温厚朴素的紫砂文化之中,散发出文化紫砂的生命芬芳。季汉生创作的“宫壶”,不仅是一件紫砂艺术品,更是一件汉字艺术的耀世之作。

汉字将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底蕴凝聚、传承,带领人们认古识今,历经时代岁月的打磨和外来文明的冲击,依然遵循自己的规律发展,成为世界文明的“活化石”。宫壶作品运用了中国造字象形会意法,通过诸多文化元素提炼、萃取,生动体现汉字的无限魅力。

2018年6月,宫壶作为唯一集中代表中国独特文化基因的艺术珍品被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成为中国艺术走向世界文化前沿的先锋。9月举办的《璀璨中原》河南2018陶瓷艺术设计创新大赛,宫壶获得金奖,并被河南博物院收藏。

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盛赞:汉字文化博大精深,宫壶器形创意绝伦。史俊棠会长表示,宜兴紫砂陶艺制作历经长期积淀现已炉火纯青,“宫壶”的独特创意再次为紫砂文化向文化紫砂的转型升级提供了示范和经验,可谓紫砂文化之千古绝唱。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