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析仰韶文化的重要价值(组图)

浅析仰韶文化的重要价值(组图)

2020-07-30 13:11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仰韶文化最新的考古成果

为深入认识仰韶文化社会复杂化进程,结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 近年来,考古工作者对豫晋陕交界三门峡地区的新石器遗址开展了较为全面的考古调查。

河南灵宝市是仰韶文化中期的核心分布区。在10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193处,是中原新石器遗址数量最多、分布最密集的县市。结合文化谱系研究可知,进入仰韶时代,文化、聚落便开始稳定持续的发展,经仰韶初期、早期千余年的积累,到距今约5800至5000年的仰韶中期,聚落的数目、面积均达到顶峰。既有面积达近百万平方米的特大型聚落,也有四五十万平方米的大型聚落,更常见的是20万平方米左右的中型聚落和10万以下乃至仅数千平方米的小型聚落。我们很容易将其分为区域核心聚落、聚落群中心聚落和一般聚落,这种明显的分化,呈现为“金字塔”型多层级区域聚落结构。据考古发掘材料,一个大型聚落内部也有分化,面积达200平方米以上的特大房址、百余平方米精心加工的大型房址,往往和大型高等级墓葬组合在一起。面积数十平方米的中型房址和中型墓葬组合,面积十余或几平方米的小型简陋房址便只有仅可容身的小墓甚至灰坑乱葬相邻。其中西坡遗址的发现最有代表性,大墓出土玉器、象牙器等珍贵文物,最大的房址外带回廊,共516平方米,是迄今所见中国史前最大单体建筑,开创回廊式古典建筑先河,很可能是高耸的重檐大屋顶,具殿堂性质。这时社会或者已分化出平民、显贵、首领、甚至“王”的差别,进入复杂社会。

在仰韶文化分布区偏东的河南郑州以西至河洛地区,仰韶中晚期文化十分繁盛。大型中心性聚落呈丛体状集群分布,规模普遍庞大,动辄数十万平方米,多有二三周宽深环壕,出现中原最早一批城址。郑州大河村遗址经过多次发掘,面积70万平方米,规模大、各个时期的文化序列完整。考古发现完全建筑在地面上的连间套房,墙体高达一米,并排相连,保存完好。以造型独特的彩陶双联壶和绘有大量太阳纹图案为代表的彩陶则集中体现了当时高超的制陶技术。

河南郑州西山最早发现仰韶文化城址,发现技术先进的版筑城垣,在建筑史上占居重要地位。最近,郑州点军台和大河村也分别发现同时期城址。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位于伊洛河汇入黄河地理位置独具的“洛汭”地带,现存面积117万多平方米,是迄今经发掘确认最大的仰韶文化遗址。遗址有三重环壕,核心区是由半围墙和壕沟圈护的多排大型房址区组成似具准宫城性质的“宫殿”区,或属中国最早瓮城雏形。深厚夯土筑成大型广场。

郑州青台遗址环壕4条,居住区、墓葬区、祭祀区、作坊区功能明确。青台及郑州汪沟遗址都出土有目前中国年代最早的丝绸。双槐树还出土有牙雕家蚕,晶莹剔透,呈现吐丝前蓄势待发的状态。这些坚实的材料表明,丝绸发源于我国,农桑文化已经形成。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