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析仰韶文化的重要价值(组图)

浅析仰韶文化的重要价值(组图)

2020-07-30 13:11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不断深化对仰韶文化的认知

仰韶文化分布在以黄河中游为中心的广大地区,但它充分吸收了黄河上下游及南北邻近地区的文化因素。

在湖北枣阳雕龙碑、河南邓州八里岗、淅川龙山岗、南阳黄山遗址都发现有仰韶中晚期带先进木质推拉门的套间房址。

陕西高陵杨官寨仰韶中晚期聚落面积80余万平方米,大型环壕、大片墓地、制陶作坊区规划显著,中部发现大型池苑遗迹,可带给附近的排水设施1000立方米的储水量。

甘肃秦安大地湾仰韶晚期中心聚落有一座特大型复合体宏伟建筑,具有“前堂后室、东西厢房”独特结构,占地290多平方米,主室地面抗压强度相当100号水泥,出土重要公共用器,显系殿堂。

凡此表明,各地、各时期的仰韶文化,或正壮大,或已形成文化体系,共同构成仰韶文化的丰富内涵。

仰韶文化复杂化是在仰韶中晚期出现的,是在仰韶初、早期农业稳步发展基础上先量变后质变的结果,它是黄河流域自然条件下文化和社会发展的结果,在长期积淀下形成了世俗淳朴、务实重农、重族群集体、兼收包容等诸多中原文化的基本品质。

仰韶文化社会复杂化的特点、发展模式,符合中原地区的生存条件、文化传统、社会背景,其分布区域正是中原龙山文化和夏商周三代的地域舞台。因此,仰韶文化开启了中国早期文明化进程,其文化特质被继承和发展。

中国史前文化有多个文化圈,而仰韶文化圈与其他文化圈的互动从未停止,中华文明就是在这样的互动中逐渐出现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