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收藏过苏东坡《寒食帖》的冯展云和他的7封信(组图)

收藏过苏东坡《寒食帖》的冯展云和他的7封信(组图)

2020-08-12 13:5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易大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舅祖大人“总制东河”

按,在清代历史上,苏廷魁的名声比冯展云更大。苏廷魁(1800—1878),字庚堂,广东高要人,道光十五年(1835)进士,选庶吉士,授编修。二十二年,迁御史。他最有名的事迹,一是弹劾权臣、也是他的恩人穆彰阿,二是弹劾赛尚阿“坏旧制,用私亲,超擢太骤”等,据说咸丰隐其名,出疏示赛尚阿,“赛尚阿退,饮台垣酒,问:‘谁实弹我?’廷魁出席曰:‘公负国,某不敢负公。’”可以说相当“硬颈”(强项),是一位具有古大臣之风的官员,《清史稿》有传。清代笔记里将嘉道间的苏廷魁、陈庆镛、朱琦称为“谏垣三直”,又加上金应麟,称为“四虎”(陈康祺《郎潜纪闻》)。咸丰八年(1858)英法联军攻占广州,俘虏“不战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的两广总督叶名琛,丁忧在家的苏廷魁和在籍侍郎罗惇衍、太常寺卿龙元禧一起组织团练(苏廷魁、罗惇衍、叶名琛、龙元禧为同年中进士),设立团防局,“严清野,绝汉奸,招募东莞及三元里、佛山练勇得数万人,声言戒期攻城,敌师出,击斩百余级”,为抗击外辱写下壮烈一笔。后因清廷媾和,被迫撤局。但苏廷魁的胆识勇气,可以说从一而终:据清人记载,他在河东河道总督任上去官,也是不愿与河南巡抚及户部沆瀣一气、贪污公款所致。

冯展云信札中屡屡提及“去冬频侍坐隅,饫闻绪论,真半生未易得之遭也”(第1通)、“前者敬将录示名言装潢成帙,庋之案上,以为循览率行之资”(第2通)、 “详赐诲言,俾知遵守,是则昕夕虔祷者耳”(第3通),并且将这位舅祖大人比作宋朝的范仲淹和清代的汤斌,可以说对苏廷魁的事功、道德文章都推崇备至了,他也非常虚心地将自己在学问方面的心得向苏廷魁请教。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