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收藏过苏东坡《寒食帖》的冯展云和他的7封信(组图)

收藏过苏东坡《寒食帖》的冯展云和他的7封信(组图)

2020-08-12 13:5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易大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前人书信,因传统文化习惯、个人书写特征等,字迹、书款、日期、钤印……这些细节无不成为今人解读的疑难要点;查得一人一事,堪称破案,而查询、考证的过程,亦是认识历史上人事的过程。

近读清代“高要冯展云中丞书牍”册页,内容于家常之外,颇牵涉史事,而似尚未有人研究。冯誉骥(1822—1883),字仲良,号展云,高要(今广东肇庆)人。道光二十四年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光绪五年授陕西巡抚,后为御史弹劾去官,侨居扬州。“平生廉洁。嗜书画,书法逼真欧阳率更,晚年效李北海;画仿石谷,秀润工致。世咸珍之。”

在冯展云的7封信中,其中致“舅祖大人”苏廷魁4通,致“仲新表叔”3通。这些信的内容展现了冯展云对于“舅祖大人”的推崇与请教,也呈现了冯展云谈及自己的病状及调理方式,以及喜爱书画的特点。

“高要冯展云中丞书牍”册页封面

一、“舅祖大人”是谁

出现在广东崇正的该册页共7通、凡30页,其中致“舅祖大人”4通,致“仲新表叔”3通,以戚谊推之,应该也是冯氏同里。按,冯誉骥(1822—1883),字仲良,号展云,高要(今广东肇庆)人。道光二十年(1840)中举,道光二十四年(1844)成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屡为考官,号得人”,光绪五年(1879)授陕西巡抚,后为御史弹劾去官,侨居扬州,旋卒。“平生廉洁。嗜书画,书法逼真欧阳率更,晚年效李北海;画仿石谷,秀润工致。世咸珍之。”(《岭南画徵录》)冯展云还是一位诗人,其诗集《绿伽楠馆诗稿》刻于同治五年(1866),所选诗为其考取进士之前作品,即使是少作,亦备受当时诗坛“粤东三子”(张维屏、黄培芳、谭敬昭)中的张维屏激赏,展云12岁时相见,张维屏便集杜诗“渥清之马走千里,青眼高歌望吾子”赠之。由此可见展云确是一位少年天才,而其科名早达(22岁便成进士),一直是在中枢任职,最后做到方面大员(陕西巡抚),可谓是科举时代的赢家。

冯展云7通信札对其生活细节披露不少,也为了解他的仕途不无帮助。在致“舅祖大人”的第一通信中,有这样语句:

“始觉去冬频侍坐隅,饫闻绪论,真半生未易得之遭也。迩者节度新更,大署公勤弥形繁冗,伏惟敷政之暇,怡神葆和,敬以为祝。”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