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传麒的故事-麒派艺术传承 周少麟女儿周依霖为父亲写一点点(组图)

传麒的故事-麒派艺术传承 周少麟女儿周依霖为父亲写一点点(组图)

2020-08-13 14:4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麒派创始人周信芳大师

大师周信芳之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表演艺术家周少麟先生

周信芳与夫人裘丽琳、儿子周少麟与夫人黄敏珍、孙女周依霖、周畅

周少麟女儿周依霖

周少麟女儿周依霖为父亲写一点点

十个年头了,女儿为父亲写一点点:父亲于2010年12月29日晚19点18分在家中辞世了。他走得非常安详,这让我们在悲痛之中得到一丝安慰。

我的父亲是个英俊、幽默、乐观和坚强集一身的人。父亲一生漂亮英俊但不风流,和我母亲在21岁时就结了婚。从我记事起就看到他对母亲的百依百顺。以至让我对婚姻拥有了美好的憧憬。在文革期间父亲虽被打成反革命关进“牛棚”受尽了侮辱,但他从不把坏情绪带回家来,却还用他的幽默逗着全家人开心。父亲在蹲上海京剧院的“牛棚”时,总是偷偷的去帮助那些年老体弱的“牛鬼蛇神'们,把革命小将每天交代的脏活累活尽量拦在身上去完成,让一直认为他是“小开”的人们对他有了彻底的改观。后来,父亲被冤枉判刑入狱五年,在我们每月的探望期间,他仍是和我们不断地讲着笑话,所以我们在那里没有掉过半滴眼泪。父亲的这些美德使正在成长的我得益非浅,在日后的人生中都能以乐观坚强的态度去面对任何困难。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从未管教和训斥过我们,唯在文革初期和我们有过一次语重心长的谈话;他告诉我们祖父受到了冤枉,已不再是以前地位的祖父了,要我们比以前更敬爱他、更尊重他。父亲还对我们说:“顺境时不要看低别人,逆境里不要看低自己”。是啊!十年浩劫中的父亲在心理上从未低下过他的头!父亲这短短几句话可让我受用一生。

父亲对祖父非常非常的敬爱,对祖父传给他的衣钵更是热爱至极。父亲不是科班出生,是在大学时期转习京剧的。因为是“半路出家”,所以他付出了加倍的努力。因为是祖父的儿子,所以下定决心得把戏唱好。因为聪明、领会透祖父的精髓,所以很快就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可惜正当事业蒸蒸日上之时却遇上了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残酷地夺走了他人生中的黄金时期!在冤判的五年刑期间父亲被分配去了劳改工厂,每天要在40多度的高温车间工作。怀着坚韧信念的父亲乘着嘈杂的机器声把一出出十年未碰的京剧背了一次又一次,唱了一遍又一遍。这使得他在文革结束,恢复上演传统京剧时立刻就能登台演出了。

80年代我们全家移民去了美国,父亲忍痛暂别了中国的舞台,但他没有放弃钟爱的京剧。在他弟弟周英华的支持下把京剧搬上了美国纽约市林肯中心的舞台。当时有很多美国的大牌明星前来观看,在首演那天我见到了劳勃.迪尼路、披头四乐队成员之一约翰.列侬的遗孀小野洋子等。自演出后父亲得到了美国文艺界权威人士的认可,并推荐他教授课程。因为他教授的不是京剧,而是怎样运用祖父的麒派艺术,所以前来的上课的学生都有影视演员、导演、歌唱家等非常之广泛。因为授课的成功和好评,多所大学都来邀他授课,后来甚至应邀了女子监狱的定期课程。

在国外这二十几年中,父亲经常不定期的回国参加祖父的纪念活动和去全国各地巡回演出。他还为振兴京剧奔走演讲。并且力尽所能地宣传着祖父的麒派艺术,成功扳回了那些对麒派艺术的错误理解和肤浅欣赏。父亲怀着对祖父和麒派艺术的深厚感情,整理出了关于麒派艺术学术性理论的书,但因为书中前卫、直接的用词,使这本《海派父子》无缘在二十年前得以出版。(此书已于2004年由宁波出版社出版并且得到了肯定)

父亲在1999年不幸患上了帕金森症,为了利于疗养,母亲陪同他回到了上海。父亲在尚有余力之际收下了好多位弟子,有京剧麒派老生陈少云、越剧女老生吴群、电视导演汪灏、吉林京剧院院长裴咏杰、麒派票友穆晓炯和青年京剧女老生姜陪陪等。这也真正的体现了麒派能在各个艺术领域开花结果的伟大。为了把麒派艺术传承下去,父亲对弟子们是倾囊教之,有求必应。还常常拖着病体去为他们排戏、把场。父亲全力以赴的责任心深深赢得了弟子们对他的尊敬和爱戴!

亲爱的父亲走了,走得安详,没有遗憾。因为他一生对京剧尽责了!对麒派艺术尽责了!对祖父尽责了!对自己更是尽责了!

周少麟女婿 麒派艺术画家林学之先生

林学之先生作品赏析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