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份量十足”!90余件大足石刻赴蓉展出(组图)

“份量十足”!90余件大足石刻赴蓉展出(组图)

2020-08-14 11:36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最大香炉 精致雕工刻尽人间繁华

大足石刻香炉中体量最大、雕刻工艺最杰出的一件,也将在“天下大足”展览中露面。

展出的这件香炉雕刻于明代,通高101厘米,重量将近500公斤。沉重的石料在炉火纯青的浮雕和透雕工艺加工后,显得异常通透精致。香炉由五部分组成,由下至上,第一部分为瓜棱形,刻有六种花卉图案;第二部分为圆柱形,刻两对双狮戏球图案;第三部分为圆轮形,镂刻云纹;第四部分为圆柱形,刻“二龙戏珠”,腾云驾雾,好不热闹。炉身通体镂空而成,刻工极为精湛,可谓是大足明代香炉的扛鼎之作。

除了重量级的释迦牟尼佛像、香炉,观众还将看到千手观音掉落的金手指,直观感受千手观音的修复历程;透过俗神像、醉酒人像,遥想南宋社会浓郁的人间烟火气;还有佛教的菩萨、罗汉、诃利帝母、经幢,道教的三官大帝、玄武大帝,儒家的孔子牌位等等,重现中国古代儒佛道三教合流的景象。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