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探究中国考古学中的中国气派(组图)

探究中国考古学中的中国气派(组图)

2020-10-13 10:30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卜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三星堆遗址出土的纵目青铜面像 李韵摄/光明图片

3、应用理论是多学科并举的知识总动员

考古学研究从来就不是一个学科的单打独斗,而是科学知识的总动员。

中国考古学从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中汲取养分,指导中国特色的研究;从生物学借鉴进化论和传播论,观察古代文化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从历史学拿来“两重证据法”,解读考古学文化族属与国别;从人类学引进“结构决定性质”和“功能决定形态”的理念和视角,探讨古礼遗存的发生与发展;甚至借助海洋工程的先进打捞技术开展水下考古,引进航天遥感技术推进考古影像学开展。传统的文献学、考据学、古文字学的理论方法,地理学、物候学、天文学理论知识,统统为我所用,都来助力中国考古研究,为认识中国古代社会做出大量有益尝试,收获引人关注的知识经验。仅此便可以推知考古学理论必定是多元结构的。

这些不同的学科,理论体系庞大而复杂,彼此之间联系甚少;但是当它们联手协作共同进行分析和释读古代遗存信息时,能力超强,作用巨大,优势明显,是考古学研究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故将它们放在一起统称为“应用理论”。在强调基础理论的同时,不能抹杀应用理论的贡献;而明确其地位,熟悉其原理,才能更好地普及相关知识,推进这些理论快速、精准、合理地融入考古学,不断满足考古学发现与研究的聚焦能力、分辨能力和投射能力。

应用理论至少有三个来源:其一是科技考古:人们熟知的环境考古、植物考古、动物考古,陶瓷考古、冶金考古、农业考古、生物考古,DNA、微量元素检测技术,碳十四测年技术,还有诸多新兴的技术蓄势待发将不期而至。其二是人文历史研究的成果:包括历史学、文献学、古文字学、语言学、人类学、物候学、地理学、天文学、世界考古研究新成果等。其三是新兴的高新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数字化、人工智能等。这些科技新锐与考古的有机融合,将催生考古学分支学科的迅速出现。如同影像医学在临床医学中脱颖而出那样,又如新生儿护理的围产学崭露头角那样,中国考古学也开始形成新的分支,如考古影像学、考古生态学、考古生物学等。可见,基础理论为科学发现和获取古代遗存保驾护航,应用理论则承担提取和释放遗存信息的使命。后者是科学技术进步的直接反映,也是考古学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应用理论门类繁多,内涵复杂,是中国考古学理论体系中最活跃、最敏感、最具活力的部分。人们通常说,考古学是人文学科中科技含量最高、反应速度最快、包容性增长最明确的,这其实就是应用理论在学科建设中迅速崛起的结果。显而易见,应用理论决定了考古学研究的细化与分支,视野与广度。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