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中小学生如何在博物馆中学好知识(组图)

中小学生如何在博物馆中学好知识(组图)

2020-10-13 10:33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世祥,杨飒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前,一个孩子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罗布淖尔博物馆内参观。李飞摄/光明图片

记者注意到,“馆校共建”研学项目或课程在国内已有不少先例,不少地方政府也先后发文鼓励更多博物馆、学校“联手”共同打造研学等合作项目。7月,北京市文物局发布了《关于北京地区博物馆开展社教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博物馆要加强与教育系统联动,建立馆校合作长效机制,还应做好开展研学旅行课程的基础工作,包括配备相应的教育活动场地、专业人员、教学设施设备;提前对接研学服务对象,共同制定研学活动内容并提供相应安全保障;建立健全研学评价机制,确保课程质量等。

高峡认为,对于研学机构、学校、博物馆来说,在研学的组织和开展方面其实各有所长而又各有局限,打造优质研学项目,三方都应发挥特色和优势,各取所长。“从长远看,研学机构不能只是抱着短期营利的目的,而要真正以为孩子们服务的理念,主动深入博物馆学习;学校老师在研学过程中也不能只是跟队照看孩子、维持秩序的角色,要深度参与到行前组织和行后总结的环节;对于博物馆来说,展陈设定的面向对象更多是一般公众,面对青少年可能还存在‘准备不足’的问题,要更多提供体验性教育的机会,通过各种互动体验形式来加深孩子们的体验和感受,也需要同社会机构、学校深度对接。所以,三者都需要相互借鉴、学习、提高,而不能只以自身为本位。”高峡提出。

记者注意到,除了“馆校合作”外,已经有部分博物馆进一步“打开大门”,尝试“馆培合作”的新模式。8月21日,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与教育咨询服务机构“君学”举行了研学合作签约仪式。据悉,双方将协同开发研教、研学等教育产品和活动,打造长三角地区“博物馆+教育联盟”以及“博物馆+教育资源第二课堂”。

“对于我们博物馆来说,过去更多是一个被动去承接研学活动的角色,今后博物馆应作为一个枢纽去整合起来学校及各类教育资源。例如,可以以艺术博物馆为枢纽,把艺术机构、中小学学校力量这些力量整合起来,共同去构建、去策划和去不断探讨研学的组织形式,丰富其内容和内涵。”张明表示。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意见》对于我们博物馆教育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对博物馆教育规律的总结,并更多地去直面学校、艺术机构,共同来把研学的效率和受益面提升上来,同时也需要去建立和完善博物馆教育评价机制等更有效的长效做法。而这些可能都要求博物馆自身要逐渐地形成一支更为专业化、更为成熟的人员队伍,才能够为研学工作提供根本保障。”张明补充道。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