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逸笔草草间遇见泼墨仙人 台北故宫聚焦梁楷蔡襄(组图)

逸笔草草间遇见泼墨仙人 台北故宫聚焦梁楷蔡襄(组图)

2020-11-04 10:0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 梁楷 《泼墨仙人》册  48.7x27.7公分 

《泼墨仙人图》画中人的头部及五官,具用细笔钩勒,衣裙则以水墨淋漓的豪放笔法挥洒,笔简形具。乾隆题诗形容是仙人宴会后的醉酒情态,或为本幅订名的由来。但另有一说认为应是在画禅宗散圣的形象。此类富有禅意、逸格的表现手法,深受日本僧俗喜爱,亦对日本禅画影响深远。

在五官的描写上,作者运用了紧凑夸张的对比手法,五官画得十分紧凑,额头却很宽大,占去面部三分之二的面积。在用笔上,只有五官用线简单地勾勒,头发和胡须则运用大笔侧锋描写,用墨干湿浓淡变化准确自然。在身体动作形态的描绘上,更加豪放自如,更多地运用沾有饱满墨汁的大笔以侧锋写出。人物肩部,用大笔侧锋浓墨急速书写,但这浓墨,并非一团黑墨,而是变化极为自然丰富的浓墨的表现。

远处的肩部只是用几笔淡墨简单概括,这样一远一近,一浓一淡,使画面变化更加丰富多彩。在衣袖与裤子的描写上,都运用了大笔侧锋书写,但在用墨上衣袖的墨色较淡,裤子则用了较重的墨表达,这样产生墨色对比,无须用线勾勒轮廓,同样生动地表达了人物的体态。

梁楷另一名作《李白行吟图》收藏于日本,画中仅寥寥数笔,就勾画出一个洒脱放达的诗仙形象。《李白行吟图》舍弃一切背景,简单数笔,就勾勒出李白游吟飘然潇洒的神情,以少胜多,而寓意深远,令人寻味,后人亦称其作为“减笔画”。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