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这些古汉字为啥可以这么萌?(组图)

这些古汉字为啥可以这么萌?(组图)

2020-11-10 09:51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资料图:武汉一高校教师采用甲骨文教学,图为学生临摹甲骨文的作业。王文 摄

汉字的表意性较强。蒋玉斌说,比如在古文字中,“山”是山的象形,“牛”就用牛头的形象,“从”则是一个人跟随另一个人的情景。

“如果分析所有的汉字,可以拆解为几百个部件,绝大多数部件本来都是象形字。这也使人们在看到汉字字形时,联想到它可能表示的事物。当然,这些联想有时是符合汉字实际的,有时则仅是戏说罢了。”他说。

在那些热门的古文字表情包里,确实也有的解释可能不是那么准确。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周忠兵举例:有一个标注为“龙”字的怪字,在一些传抄古文字编和清人的印章中就如此释读,其出处为宋代金文著录。

他说,这些书中著录了两件迟父钟铭文,在记录“宠光”一词时,其中的“宠”字有两种写法,一种是从“龙”省从“兄”,一种就是上面提及的那个怪字。

周忠兵认为,实际上此怪字与中国古文字中的“龙”写法差异明显,它为人首虫身,可能是某种传说动物的象形,因其读音与龙相近,故在铭文中可用为宠。故而,将此怪字直接认作“龙”,应该说是不准确的。

汉字的那些小故事

除了感叹一声古汉字的“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汉字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

“像古老的甲骨文,单字数在4000个左右,比较丰富。当时的‘字库’里,一个字可以有不同写法(异体),有些存在繁体简体,说明已经过较长的使用时间,比较成熟。”蒋玉斌说。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