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这些古汉字为啥可以这么萌?(组图)

这些古汉字为啥可以这么萌?(组图)

2020-11-10 09:51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最近,#原来古文字也这么可爱#登上热搜,在网友晒出的一系列图片中,那些原本距离现代生活有些遥远的古文字,形似如今的“表情包”,仿佛瞬间变得鲜活起来。

1

资料图:图为市民参观汉字情景艺术展。 周毅 摄

表情包里的中国古代文字

假如一个个陌生的古文字变成了表情包,你会不会觉得很亲切?前不久,有网友晒出了一组古文字“表情包”,很快刷了屏。

“臭”字像是走路时迈出“六亲不认”的步伐,“走”字被联想成一个小人在跳舞,“异”字像是拍照在比个“耶”,“公”字则像是一个苦笑……

这些大开脑洞的古文字表情包掀起了一波“晒图潮”,有人说,甲骨文很可爱,造型特别萌;也有人说,搜索“鼎”的古汉字,找出来的文字造型几乎都很像简笔画的猫咪。

针对热门微博中展示的图片,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研究员蒋玉斌说,其中提到的古汉字,有的是商周时期的甲骨文、金文,还有汉代以后的隶书。

这些古汉字,为啥这么萌?

那么,有一个问题来了:为什么有些中国古文字很容易被联想成表情包?

“这与汉字的特点有关系。字母文字(如英文)多是单向的线性排列,而汉字在二维平面上展开,每个字就像一幅图画,更容易让我们联想到动物、植物、场景等。”蒋玉斌解释。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