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敦煌艺术传东瀛——关于常书鸿的三访日本(组图)

敦煌艺术传东瀛——关于常书鸿的三访日本(组图)

2020-11-12 10:5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东京艺大美术学院中央大楼演讲室做《敦煌艺术》演讲,右起:常书鸿,日方翻译,李承仙,平山郁夫。

“当时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不多,只要有中国来的一些活动,东京艺术大学总会派我去参与接待,你父母来时也叫我去帮助照顾,包括来日访问的中国著名油画家靳尚谊先生、侯一民先生、詹建俊先生一行“。

“常老先生,在日本名声很大,因为日本人喜欢敦煌艺术,他们觉得莫高窟是一个文化的圣地,而且保护神就是常老先生。所以当时有关文化艺术的大规模活动和报告会,都会邀请常老先生出席和讲演。常老先生总是不辞劳苦欣然前往,我也是尽量安排好学研计划陪着去”。

“使我感动的是,常老先生在赶往演讲会场时,有时还会因为东京都交通拥堵,送常老先生和夫人的汽车到达不了会场门口,为了及时赶到会场,只得下车快步行走一段,我就双手紧紧扶住他的手臂防止他快步时摔倒,那时他体力尚好,到了会场时台下已经满堂观众翘首等待,常老先立即登台演讲并放映介绍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以及他本人的作品,掌声不断的场面非常感人”。

“他们不辞辛劳的参加外面活动,常老先生还抽空画油画,他和李承仙老师一起,画了好几张油画”。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