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上海工美25周年庆典拍卖会将拍卖乾隆御用宝玺(组图)

上海工美25周年庆典拍卖会将拍卖乾隆御用宝玺(组图)

2020-11-18 09:15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乐梦融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NEM1_20201105_C0325833398_A2521997

图说:“内府图书”印章

在清朝覆亡之时这枚印章流出宫外远走日本,此番重器文物回流中国,成为书画收藏界热议的话题。资料记载,这枚“内府图书”印是来自日本收藏家八田兵次郎的旧藏,他是日本大正时期大阪的著名中国书画收藏家,自号“西洞主人”,其收藏以明清书画为主。

清廷常用御制玺成为拍卖宠儿

根据故宫专家郭福祥的研究,此玺在乾隆内府收藏的古代和本朝书画作品上大量钤用确是不争的事实,甚至在三希堂“三宝”上都可以找到它的存在。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晋王献之《中秋帖》乾隆御笔“至宝”引首与前隔水之间的接缝下部、王珣《伯远帖》乾隆御笔“江左风华”引首与前隔水之间接缝上部、唐虞世南《行书摹兰亭序帖》本幅与梁清标题签绢纸之间的接缝下部、元邓文原《章草急就章卷》本幅中间两纸接缝处以及卷尾董邦达画松柏竹石图与明代陈谦题跋纸之间的接缝处、元赵孟頫《秋郊饮马图卷》本幅与前后隔水接缝处以及后隔水与柯九思题跋纸的接缝处、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明仇英《双骏图轴》画芯与裱边左上角接缝处都钤盖有此玺。尤其是在赵孟頫《秋郊饮马图卷》上,钤该此玺达三次之多,且都是在不同部位的接缝处,其特殊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