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胡宏观和他的木雕艺术(组图)

胡宏观和他的木雕艺术(组图)

2020-11-19 19:3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河南省木雕界,胡宏观可谓大名鼎鼎。他不但在市场运营上展现了独特的才能,他的木雕技艺也让同行赞叹不已。在河南省木雕行业数十年的打拼中,他因高超的雕刻技艺和设计水平先后获得了中国古典装饰设计“十佳设计师”、中原装饰业风云人物、郑州市“ 杰出工匠”等一系列称号。

1.jpg

胡宏观,1971年生于浙江省东阳市 ,10岁开始开始学习素描和雕刻,18岁投身木雕事业,在实践的同时,深感理论知识修养的重要性,并考入浙江工艺美术学校(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学习。1992年,他成立了浙江省东阳市胡氏·东阳木雕厂,并来到中原大地开创自己的木雕事业。1997年,他因创作河南博物院的“风云百年”,获得了郑州市“杰出工匠”的荣誉称号。2001年,他应邀赴乌克兰、俄罗斯进行考察,并承接了乌克兰“东方大饭店”的木雕装饰,并于2004年当选为郑州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2009年,为迎建党60周年,胡宏观设计制作了大型木雕“和谐奋斗”五十六骏,引起媒体广为报道。

2.jpg

在河南木雕市场,胡宏观有很大的影响力。他现在还兼任河南省浙江商会执行会长、郑州市东阳商会执行会长、河南省红木家具商会会长、河南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河南省最大的江南园林(木雕石刻)博物馆——九龙·豫园馆长、满圆红木城艺术总监。

3.jpg

胡宏观木雕作品欣赏(一)

胡宏观的作品多以木雕艺术的表现形式承载和诠释人文思想。其创作的《百年风云》、《八仙过海》、《十八罗汉》、《木雕宝塔》等作品在中国第一届“金刀杯”木雕大赛、中原五省木雕大赛中荣获金奖,在河南省第二届根雕艺术作品展中荣获一等奖。
4.jpg
胡宏观木雕作品欣赏(二)
在木雕创作上,其作品主题鲜明,造型优美,木雕工艺线条流畅,作品风格大气磅礴,厚重华滋,展现出积极向上的蓬勃之气。创作主题上也采取多元化,寻求国画的写意性和木雕的工艺性,并进行大胆尝试,极大地丰富了木雕的内容,表现范围变得更为广阔。胡宏观还带徒授业培训两百余人,其中一人荣获金华市级工艺师,六人荣获东阳木雕一级技师等荣誉称号。

5.jpg

胡宏观木雕作品欣赏(三)

胡宏观认为,木雕只有融入现代风格,结合当今时尚,才有生机和活力,才能显示强大的生命力,如果仅停留在继承木雕的传统工艺上,那木雕就不可能有所突破,更谈不上创新与发展。他还游历名山大川,足迹遍布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开阔视野,激发创作灵感。在40年的从艺生涯中,胡宏观的创作理念一次次提升,不断完善,从而将传统木雕与时代特色融为一体,开创出了自己独特的木雕艺术风格。

6.jpg

胡宏观木雕作品欣赏(四)

在胡宏观眼里,木雕作品不仅仅是一件艺术品,还是一个展示自己思想及对社会理解的重要载体,是人生价值的体现。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