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古往今来话玉器(组图)

古往今来话玉器(组图)

2020-11-27 09:3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李学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01111c1003_副本

清乾隆御制紫檀木嵌“延年”龙凤纹古玉璧御题诗插屏

明代随着城市的发展,商品化生产颇具规模,玉器制作也进入了一个新的繁荣期。明代玉器的发展,不仅得益于统治阶级的重视,也有生产力解放的推动作用。明代的琢玉工匠不再像元代那样完全受官府控制,在轮班或以银代役之后,工匠可以自主生产。在这种情况下,一是形成了北京、苏州南北两大治玉中心;二是活跃了民间玉作,使民间玉与宫廷玉共同发展,并驾齐驱。

明代玉器最有特色的品种主要有三大类:一是礼器玉,二是仿古玉,三是佩玉。

明代祭祀天地,沿袭了宋代礼制,“玉三等,上帝,苍璧;皇地祇,黄琮;太社、太稷,两圭有邸;朝日、夕月,圭璧五寸。”(《明史·卷四十七》)两圭有邸、圭璧,是宋儒想象出来的玉礼器,一直没有得到实物的验证。礼器中发现较多的玉圭有好几种,乳丁纹玉圭中有的乳丁较大而疏,有的则较小;还有饰七星纹的,下部略窄。而有关文献中记载的片状玉琮,尚无出土,传世品中有光素无纹的。玉璧用作礼器的少,比较注意图案的布局和外形的雕琢,饰螭纹和乳丁纹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